2016年10月31日 星期一

2-1-2 讓我們開始寫作吧

讓我們開始寫作吧
    今年新接的班級是三年級,相信對許多三年級的老師而言,要孩子完成一整篇的作文是一件艱鉅的任務。所以這學期,我們從一些小短文開始,由短篇到中篇,由淺而深,幾個星期後,發現孩子的表現其實很不錯喔。


一、語詞小短文
    國語課本是孩子學習語文的基本教材,所以短文的練習當然就從課本開始。每一課老師大概會圈二十個左右的語詞,然後請孩子從這些語詞中自己選出五個語詞寫成小短文。小短文的內容可以參考課文大意,當然也可以自己天馬行空的想像。這樣做的優點有兩個,其一是,孩子要將語詞運用在文句中,所以他對語詞的解釋定義將更為清楚;其二則是,剛開始寫作時,孩子往往不知道怎麼寫?此時就會發現,課文是一個很好的範本,由仿作慢慢地加入自己的想法,持之以恆,就能漸漸寫出一篇屬於自己的文章。
學生作品
(一)今天,媽媽要帶我去教堂,在那裡,我像一位小小的研究員,不斷的實驗,那裏的老師不但教我們怎麼做便利貼,還陪我們玩遊戲、問我們許多問題,今天真是好玩。
(二)今天我們家要辦桌,我們家很少有機會可以吃到這麼多美食。當然有這麼多美食,我們一定會邀請親朋好友一起來參加這場盛宴。平時,我們都吃得很簡單,但是今天我一定要把肚子吃得圓鼓鼓﹐直到沒有菜為止。
    這兩課中,其中一課是在介紹便利貼的發明經過,另一課則在介紹孩提時新居落成的「辦桌」。我們發現孩子的短文雖然會跟課文內容有一些重疊,但孩子還是能創造出別於課文大意、屬於自己創思的小短文。

二、聯絡簿小短文
    每個星期,老師會給學生在聯絡簿上寫小短文,因為才剛開始,所以都是命題寫作,而且老師會給予學生許多的引導語,讓孩子可以從回答老師的問題中,找出可以寫作的題材內容,而不至於言之無物,太過空洞。
(引導語):每到第四節,營養午餐送來教室後,陣陣的香味撲鼻而來,總讓飢腸轆轆的我們 忍不住猜想著今天的營養午餐又有什麼好料理。在一個多月的營養午餐中,你最喜歡哪一道菜呢?它看起來怎麼樣?嚐起來怎麼樣?吃完後心情怎麼樣?你對學校的營養午餐又有什麼期待?請在我有話要說的地方寫出你充滿色香味的營養午餐吧!
(學生作品)營養午餐送來教室後,陣陣的香味撲鼻而來,總讓飢腸轆轆的我們,忍不住猜想著今天的營養午餐又有什麼好料理。哇!有香噴噴的雞腿,清脆可口的高麗菜,還有美味可口的蛋花湯,讓我們吃得津津有味,馬上活力滿分。如果這時是星期二,再來一顆香甜美味的水果,營養均衡,就更棒了!
    我們發現,雖然孩子的開頭會沿用老師的引導語,但整篇短文是通順流暢有內容的,而且這次將引導語融入自己的短文後,相信下一次寫到關於美食的題目,孩子對「香味撲鼻」、「飢腸轆轆」等語詞的用法會更為貼切。

三、新詩練習
    國語課本的第一課是「爸爸的相簿」,裡面運用新詩的方式,說明相簿的內容,說明每一張相簿中,裡面的主角人物在哪裡?做什麼?心情如何?老師在這裡,仿照新詩的形式,請孩子寫出一本書中主角在各個情節中的不同畫面。
課文內容
老師引導語
爸爸的相簿
打開(                )這本書
進入爸爸的時光隧道
帶我進入一個(       )的世界。
相簿照片介紹
書籍中人物介紹(主角、地點、做什麼事、心情感受)
一張張,一頁頁,都在告訴我,許多和爸爸有關的動人故事
一篇篇,一頁頁,都在說一個
(            )的故事

課文
(學生作品)
翻開爸爸的相簿,
我看到時間的腳步。
那一張張相片,
好像帶著我,
進入爸爸的時光隧道。

在相簿裡:
有一個小娃娃,
躺在床上,開心的笑;
有一個小孩子,
吃著奶嘴,正在學走路;
有一個小學生,
拿著接力棒,大步的向前跑,
這些都是小時候的爸爸。


在相簿裡:
我看到爸爸和媽媽,
坐在沙灘上,聽大海的歌聲;
我看到爸爸抱著我,
坐在木馬上,快樂的轉動;
我看到爸爸和朋友站在山頂,
雙手高舉,帶著得意的笑容。

在相簿裡:
有一張發黃的相片,
是年輕時的爺爺和奶奶。
爸爸說:
這是我最珍貴的收藏品,
也是我最難忘的人。

翻開爸爸的相簿,
我看到時間的腳步。
那是一本成長的紀錄,
一張張,一頁頁,
都在告訴我,
    許多和爸爸有關的動人故事。
我打開叢林冒險記這本書
帶我進入充滿冒險的世界




在書裡:
我看到探險家拿著放大鏡,
正在觀察稀有的植物,
滿臉新奇的樣子。
我看到小女孩抓著藤蔓,
盪過來,盪過去,
看起來十分好玩。
我看到小精靈在花叢中玩躲貓貓,
和小蜜蜂玩得不亦樂乎,
連我都好想加入。

我看到獵豹從大樹後面跑出來,
嚇得大家都四腳朝天,
兇猛的臉孔,嚇得我要尿褲子了。
我看到恐怖的食人花,
會張開大嘴把人吃下肚,
真是令人害怕。
我看到頑皮的猴子,
在大樹上盪鞦韆,
看起來真有趣。

打開叢林冒險記這本書,
一頁頁,一篇篇,
都是恐怖又有趣的故事。



    透過平常上課中人、事、時、地、物的引導,透過平常課文中開始、經過、結尾的舉例說明,透過總說、分說、總結的形式解說,其實孩子慢慢在架構關於寫作的基礎。多寫,就不怕,多寫,就會越來越通順。經過兩個月,雖然孩子還沒有辦法完成長篇論述,但慢慢的,我們可以發現他們的進步,相信未來的有一天,他們一定會創作出屬於自己的文章花園。

3 則留言:

  1. 提供實用的寫作教學方法,真的很適合用在課堂上,相信學生一定會日漸進步。

    回覆刪除
  2. 由文本引導入詩增加學童寫作的素材。

    回覆刪除
  3. 這對現場教學的老師們來說真是非常的實用啊!日日耕耘,學生的語文能力必定會更進步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