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2日 星期四

2-1-3 一場精采的思辨之旅~國語演說教學策略

國語即席演說往往是所有國語文競賽類別中最具高難度的挑戰,而筆者也認為一場精采的演說必定也是場精采的思辨之旅!


談到國語即席演說教學策略,筆者從指導學生到自己參賽的經驗,分享即席演說教學技巧:
()審題教學策略
所有評審一致會在講評中提到的重點便是「聚焦題目」,多數的演說者都很能說,也往往是個善辯者,但能扣緊主題者,卻是少數。如何在演說過程中時時回扣主題呢?其實每段演說例子中,記得下個精準且回扣主題的標語,便能時時提醒自己回扣主題、聚焦題目。以演說題目「我如何做好班級經營」為例,若下各段標語可以用「首先我會和學生共同建立良好班規來經營我的班級」、「其次我以友善環境經營班級氛圍」、「再者我會加強親師溝通做為班級經營橋梁」、「最後我以有效學習策略帶領班級積極向上的班級能量」。若能在每個小標語中扣緊主題,如此便能時時提醒自己回歸主題。
()豐厚演說內容教學策略
讀報教育便是筆者豐厚學生演說的捷徑。現在教師常說,學生的生活經驗太少,很難講出有豐富的演說內容,其實事實並非如此,重點在於閱讀後的省思和祕技摘要。演說內容的輸入需要大量的生活體驗,但透國閱讀,我們也將別人的體驗化為自己的省思與智慧,所以透過閱讀國語日報,包含時事新聞、科學新知、校園新聞等等,都是學生演說最好的題材。
()結語省思教學策略~有效的筆記
所有的閱讀必須內化為自己的思想和語言,才能再次輸出並透過口語表達,站在眾人面前分享自己所思所想,因此教導學生透過筆記書寫,將閱讀的所有經驗內化為自己的想法,是非常重要的策略!
以下分享幾張手寫筆記,作為舉例:





一場精采的演說必定也是場精采的思辨之旅,透過演說過程不僅與聽眾對話,也和自我對話,歡迎所有愛好演說同好者,一起挑戰思考與說話同時進行的樂趣!

4 則留言: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 演說選手不好培訓,筆者以自身的經驗引領我們進入演說的殿堂。

    回覆刪除
  3. 好厲害的的演說教學策略分享,收益良多!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