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2日 星期四

2-1-3 培養閱讀能力的『部件教學』

養閱讀能力的『部件教學』

一篇文章中,如果出現一些不認識的字()時,勢必要影響閱讀者對文章內容的理解和閱讀速度。對於這一難題,提高詞彙量雖是根本,但即便是語文底子很好的人,在閱讀當中遇到不認識的字詞也是在所難免的,何況初學者。
    當然遇到不認識的字詞查字典是一個很好的習慣,但是培養通過字形的分析,結合上下文來猜測其語義的能力也是十分必要的,因為我們的閱讀很有可能是在不能查字典或不可以查字典的情況下進行的。


培養這一閱讀能力,指導學生對國字的字形進行分析,就需要部件教學,特別是針對學習弱勢學生,教師更需要以有效策略進行部件教學。
有效的部件教學法策略,可包含下列:
一、部件識字法
「漢字部件」是指由筆畫組成的具有組配漢字功能的構字單位,簡稱「部
件」。漢字字形的基本結構就是部件,大部分的漢字都是由214 個部件衍
生而來。「部件識字法」就是透過漢字『部件』的結構,進行組織、整合的
識字教學法。
部件又分為:
()形體:單部件(如:山、口)和複部件(如:殳、香),
()意義:成字部件(如:日、月)和不成字部件(如:糸、冖)。
部件識字教學操作的步驟有四:
1.正音:直接唸讀音節,讀準音調,注意發音部位、聲調的正確性。
2.辨識字形:利用漢字的筆劃、筆形、筆順和部件分析、覺知、記憶字形。
3.解釋字義:詳細運用六書介紹部件,並解釋合體字的意涵,讓學生能造
詞、說話,利用漢字構句,聯繫上下文理解字義,並學習查漢字字典。
4.書寫:練習書空、模寫、抄寫,熟悉字形、筆順和部件組合的定位,筆
劃的順序。
    教師可以利用以上原則進行部件的教學活動。
二、  利用「字的組合」識字
(獨體字:毛、口
(上下結構:志、基
(左右結構:都、紙
    (上中下結構:算、慧
(左中右結構:漸、辯
(半包圍:司、匠
(全包圍:圍、國
(品字結構:品、森

三、  以部首教學,學習字的形音義
     解說部首的意義及字形的演變,有助於字的認識與記憶。
例:與「疒」字組合的字,都與疾病、依靠有關,「疒」字的意思是指人
躺在有腳柱的床上,表示人生病了,是個會意字。諸如:疝、病、疾。

四、以字族教學,擴充學生識字量
     找出一個獨體字,結合字的部件形成新字,衍生新的意義,快速擴充識字。或以集中識字、分散式字進行教學。例如:根很狠珢,集中識字教學,透過字義解釋辨識部首,強化學生識字量。

    總之,『部件教學』其實為閱讀能力的基礎,透過漢字造字原理,以部件教學讓學生理解文字的形音義,可以提升學生的識字量及提升學習效度。







4 則留言:

  1. 部件的教學很實用,可提昇教師的教學能力,進而影響學生對字的結構有更佳的能力。

    回覆刪除
  2. 部件的教學很實用,可提昇教師的教學能力,進而影響學生對字的結構有更佳的能力。

    回覆刪除
  3. 部件教學很快速增加學生的識字能力。

    回覆刪除
  4. 部件教學很快速增加學生的識字能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