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8日 星期日

2-1-1 開心閱讀 自然寫作

                開心閱讀 自然寫作           張瑞祥


    五年來的暑假,有幸和偏鄉學童的真心相遇,總是令人相當珍惜的。就像他們也期待老師,能用心端出一盤盤色香味俱全的課程一樣,和他們一起品味夏日的風采,暢意的寫作。藉由快樂的操作體驗與知性的學習,透過身心的感知,在紙筆的騷動中,化為一篇篇質樸的文章。我想:如果文字是燦美的,那麼,寫作就不該是個負擔。

    內隱修身,文本可以涵蘊豐厚的知識背景,這是靜態閱讀之功;外顯操作,能夠打開五官,契合生活經驗,體會自然野趣,這是動態閱讀之效。符應皮亞傑的7-11歲具體運思期—能使用具體事物之操作,來協助理解及思考。這是個人後期寫作教學,所服膺的教育理念。

    國小學生,是否該有更多的動手操作機會,藉由心領神會的課程設計,進而能有感而發,將內心情意的積累,化為真摯的文采?是否該思考,這才是兼具生命力與文字張力的自然寫作?有人曾問:如此耗神費力的課程,何以如此堅持?理由是:因為〜可以憬悟教育的初心;可以凝睇孩子的笑靨。更重要的是:我感動,因為得以看見童真;我歡喜,因為可以教學相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