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30日 星期三

自編閱讀測驗示例-取材自笑話,進行改寫,配合高層次閱讀理解命題評量


恐龍滅亡之謎

   大洪水來了!每一種動物都趕到諾亞方舟上面避難,否則就要被水淹死了。
    恐龍雖然塊頭大,但牠的動作並不慢,總算也順利擠上了方舟。不過,問題來了!船上面的動物太多了,搭載不了這麼多動物的重量,於是牠們開會決定抽籤講笑話。如果說完笑話,並沒有讓船上所有的動物都笑的話,牠就要被踢下船去,放棄生存的機會。
    恐龍的運氣不好,居然抽到了一號,由牠開始先講,於是恐龍努力的講好牠的笑話。結果,整艘船上的動物都笑了,只有烏龜沒笑。依照開會決議的結果,恐龍只好跳下船去。
    現在輪到了抽到二號的斑馬要說笑話了,沒想到牠才一開口:「各位動物大家好!我今天……」烏龜就笑了,大家都覺得很奇怪,就問烏龜:「怎麼斑馬還沒說笑話,你就笑了呢?」烏龜回答說:「剛剛恐龍講的笑話好好笑喔!」
糟糕!恐龍已經跳下船了呀!

新詞解釋
•諾亞方舟:傳說中的一艘大船。
•搭載:搭乘裝載。
•抽籤:遇事難以解決或分配時,一種用來決定人選的方式。
文章訊息
    恐龍如果講笑話讓船上的動物都笑了,就可以留在船上生存下去,可是烏龜的反應太慢了。
閱讀測驗
)1船上的動物為什麼要講笑話?(1)解決食物不夠的問題 (2) 打發船上無聊的時間 (3) 解決動物太多的問題
)2根據故事內容,為什麼恐龍會滅亡?(1)被其他動物推下船 (2) 烏龜的反應太慢了 (3 )講笑話講得不夠好 
  )3故事中的恐龍有什麼樣的性格?(1)很有愛心 (2) 很守信用 (3) 很愛運動

2 則留言:

  1. 改寫是很棒的寫作練習,對於較沒想法的孩子而言,壓力不會太大,又容易有成功的經驗,有效提升寫作信心及成就感。

    回覆刪除
  2. 改寫是很棒的寫作練習,對於較沒想法的孩子而言,壓力不會太大,又容易有成功的經驗,有效提升寫作信心及成就感。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