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30日 星期一

你今天寫日記了沒

「老師今天的日記主題是什麼?」這是每回抄寫聯絡簿常聽到的聲音!
在帶班的經營中,閱讀和寫作的能力培養一直是我所堅持的事。然而,如何在有限的課堂時間,上不完的教科書中,寫作能力的養成要如何擠身進去呢?因此,我嘗試著讓孩子從寫日記開始。日記的書寫,不僅是為了磨練文筆,還可以培養孩子的毅力,因為這是一件需要持之以恆的功課。更重要的是,我希望透過日記的書寫,可以讓孩子對周遭事物有更敏銳的體會與感受。讓孩子對自我、對生命是有感動的、有覺察力的。

但如果每天都是:今天在學校、今天我一早起床每天反覆都是這樣的日記開頭就少了一點味道了,因此,在實施的過程中,改採主題性的日記,題目可能是今天的一項學習活動心得、反省日記、創意發想、班級大小事、本週之最、小品文章心得、塗鴉或自訂…等等,甚至加入豐富多元的國語日報內容,成為日記加料的最佳來源。日記的書寫,無論是在語文教育、品格養成以及創意提昇上都有相當大的幫助。

帶了一屆又一屆的學生,教材內容和國語數學作業簿內容大同小異,每天所批改作業內容皆有一定的標準答案。唯獨每日的日記,因為個人的生活經驗與體驗感受不同,所寫出的內容也依個體而具有獨特性,雖然每天得花上一節課的時間批改,但看著孩子百花齊放的心得想法,雖然埋沒在一疊又一疊的作業簿當中,但看到孩子認真書寫的內容,內容中有感動有窩心有歡笑,不也是一種甜蜜的負荷嗎?



4 則留言:

  1. 寫日記~應讓孩子有感而發,並聚焦重點,長期累積,可見成效! ~solonha

    回覆刪除
  2. 語文是扎根工作,持之以恆,必能歡呼收穫!

    回覆刪除
  3. 每天寫日記,寫有意義的日記,作文的成效一定看得到!

    回覆刪除
  4. 積少成多,聚沙成塔。只要有練筆的機會,功力自然與日俱增。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