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30日 星期一

如何以高年級課文融入聆聽策略進行聆聽教學?

  如何以高年級課文融入聆聽策略進行聆聽教學?

.課前預習(自學)
1.自行朗讀課文一至二遍(未完成者利用下課時間,同儕檢核)
2.自行摘錄課文關鍵語句(全班共同檢核)
3.查寫並完成不懂的語句(同儕檢核)
4.找出問題答案(思考) 並寫出完整的句子(表達)(學生發表)
二、 教導聆聽態度,全班共同朗誦
三、 教導如何記筆記之聆聽策略
1.先共同朗誦問題單(聚焦)(使用提出問題以釐清疑點之聆聽策略)
2.提示人(主角)事時地物之圖表如何完成?(使用資訊分類之聆聽策略)
3.教師朗讀課文第一段
4.確定問題答案之填答率,不足7(10)則必須重複播放(朗誦,重複聆聽)一次
四、 教導如何記筆記之聆聽策略(針對問題進行小組討論),屬於提取訊息之題目,討論時間縮短,進行小組同儕相互檢核圖表及答案,分組依照人(主角)事時地物發表答案,教師歸納整理並指導課文情節的結構圖

五、 進行第二段課文之聆聽練習(步驟同上)
六、 進行預測之聆聽策略:
1.請學生預測後面的文章發展並進行小組討論
2.請學生發表
七、請學生畫出作者發豆芽的圖像(使用創造心理圖像之聆聽策略)
1.學生發表
2.利用角色扮演揣摩作者期待豆子發芽的表情及動作
七、教師省思教學過程
1.預習部分
摘錄關鍵語句應該善用同儕檢核
學生對於完整的句子表達不足的部分應透過學生發表進行指導,避免學生
  敷衍簡化
2.大部分學生聆聽一次朗讀之後能夠把筆記重點完成
3.
先讓學生透過聆聽提取訊息,並逐步提升學生聆聽能力,再增加推論訊息及其他層次之問題
4.
先了解事件的先後順序,完成圖表之後可以讓學生再口述一次。
5.心理圖像畫下來之後,即使離題了,還是可以要求學生看圖說故事以增加說話及邏輯能力。



棉花上的沉睡者學習單   六年一班 座號:_______姓名:_______
一、課前預習(自學)完成請打勾
1.自行朗讀課文一至二遍               2.自行摘錄課文關鍵語句
3.查寫並完成不懂語意的語句
4.找出問題答案(思考),並寫出完整的句子(表達)
   *一開始,作者怎麼種自己的綠豆?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作者第二次種綠豆的情形如何?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你還知道哪些料理豆芽的方法?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二、良好的聆聽態度內容(全班共同朗誦)
1.專心聽講。                        2.保持安靜,不與他人私下交談。
3.坐姿端正、眼睛注視主講人          4.會回應老師的提問。
5.會思考老師講課的內容。            6.聽不懂時會舉手發問。
7.想發表意見時會先舉手。            8.清除桌面上與課程無關的東西。
9.上課不發呆、不玩耍。             10.能了解上課的重點。
11.能聽到重點並做筆記。            12.上課前就會先把課本及所需要的物品放置好。

三、先把問題唸一遍,再聆聽老師朗讀第一段課文,並依照人、事、時、地、物分類記筆記。






1._______課的時候,_______發給同學三顆_______
2.發豆芽的步驟是,先將______浸溼鋪在______裡,再把______擺在上頭,不要__________,每天在_______________,豆子就會________

四、先把問題唸一遍,再聆聽老師朗讀第二段課文,並依照人、事、時、地、物分類記筆記。






1.作者剛開始的心情如何?最後選中甚麼東西做為豆芽的家?綠豆在哪裡沉睡著?
2.到第幾天綠豆都還沒有動靜?對於這樣結果作者的心情如何?
3.作者為什麼在半夜還爬起來?
4.用簡單的關鍵字串連成事件的結構圖







五、在聆聽完課文之後,請你預測第三段、第四段以及第五段的內容會是什麼?請用完整的句子敘述。
第一段:老師要我們用綠豆發豆芽。
自己預測的第三段: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自己預測的第四段: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自己預測的第五段: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小組討論後的結論
第三段: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第四段: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第五段: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段: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六、請試著畫出作者小心呵護綠豆發芽的過程?










3 則留言:

  1. 從專注聆聽,到自由發想,感受了學習的美好! ~solonha

    回覆刪除
  2. 現在的孩子普遍自我中心,能讓他們養成聆聽他人聲音的態度,便顯得很重要!

    回覆刪除
  3. 聆聽教學很值得推廣,我在課堂上教過,真的可以有效提升孩子的專注力並學會聽出重點。真的很棒!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