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5日 星期二

閱讀策略簡例

稻子與稗草        作者郭矩妃
「轟、轟、轟」午後的雷雨總是特別擾人清夢,稻田裡鼾睡的稻苗們一個個都被吵醒了,他們不禁「12341234」跟著風的節奏伸了伸懶腰,小稻子「仔仔」也跟著大家隨風起舞,忽然仔仔發覺在他的旁邊有一個跟他長得很像的草,「請問你是誰?」仔仔好奇的問。

「你好!我叫子子,我是一棵稗草,很高興能和你一起做朋友」小稗草笑著跟仔仔點點頭。
子子實在是太像稻子了,連農夫都被他翠綠的外表朦蔽了,雖然農夫來來回回施肥、灑農藥、除草,都沒看到子子,於是他逃過被拔除的命運。
南風徐徐的吹過,在搖搖擺擺的逍遙日子中,仔仔跟著大家一天天的長大,他們的身上抽出了串串的稻穗,飽滿金黃的稻子們都謙卑低頭在風中舞著,同時努力吸取泥土中的養分讓稻穗更飽滿,更結實,只有子子仍然無所是事的仰頭大睡,看得仔仔好心急。
子子,別睡了、快醒醒,你不能再浪費時間了,我們要學著謙卑,努力吸取土地的養份,快快長大啊!」仔仔好心的規勸著。
沒想到子子卻仰著臉高傲的說:「別再訓人了好不好,你們忙你們的,我玩我的,我們互不干擾。」於是子子仍然每天仰頭大睡,有時就驕傲自滿的在風中昂首顧粉,一付很得意的樣子。
南風徐徐,黃色的稻浪間,一群群嬉戲的小麻雀穿梭來回,吱吱喳喳,忽高忽低的躲迷藏、找蟲子吃,彷彿是海裡的飛魚,那麼輕盈快樂,小麻雀翠翠一眼就看到子子
「為什麼你的穗跟他們不一樣?」
「那當然了,我是稗草,你沒看到我的穗特別的翠綠,又輕佻瘦長,才不像他們一個個黃沈沈的根本就需要減肥了!」子子指高氣昂、不屑地對翠翠說。
善良的翠翠不厭其煩提醒子子說:「要小心哦!我看到隔壁的馬路上躺了好幾棵跟你一樣的身影,可能是農夫巡視田地的時候拔掉的。」
子子說:「我才不怕呢!你看我的顏色、長相,跟仔仔那麼像,農夫不會發現我的。」
「可是你剛剛說你的身材高佻,果實翠綠,又不豐滿,還是小心一點,不要被發現了。」小翠還是再次提醒子子。說著說著,子子只好故做姿態地稍稍壓低了身子,但風一吹,他又恢復那不可一世的身影在風中抬頭挺胸,高歌一曲。
有一天農夫來到田中,看見稻子們結實壘壘,風吹過,黃黃的稻浪,一波接一波,每一棵稻子都低著頭,隨風搖曳,一波波的黃色稻浪由遠而近,都在跟他打招呼呢!忽然間農夫似乎看見一棵高高的草,他仔細的往田間尋找著。
「快低頭,別再睡了!」仔仔小聲的提醒著。「什麼事啊!吵死人了,仔仔你別再煩……」子子都還沒說完呢!農夫已從泥土中拔除了這棵不知謙卑的草。


閱讀策略
理解:稗草,是一年生的草本植物,葉子像稻,果實像黍米。
稗草易與稻子雜生在稻田中,防礙稻子的生長。一般人很容易把稗草與稻子搞錯了。
歸納作者希望藉本文加深讀者對這二種植物的認識,用擬人的手法拉近讀者與植物的距離,也讓讀者體會「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的道理。
發現小朋友你知道每天吃的米飯是怎麼來的嗎?當然是農夫辛苦耕種而來的,但是在水田中有一種很像稻子的稗,常常讓農夫很頭痛,這是一篇描寫稻子與稗的故事,讀了之後你會對這二種水生植物有進一步的認識哦!
測驗學生理解程度:
1、稻子和稗草都是一種:(1)水生植物 2)水中昆蟲 3)農夫 4)食物
…………………………………………………………………………………(1
2、稻子成熟是什麼顏色:(1)綠色 2)咖啡色 3)金黃色 4)藍色
…………………………………………………………………………………(3
3、農夫為什麼要拔除稗草:(1)稗草不會結稻穗  2)稗草和稻子打架 3)稗草不聽麻雀的話 4)農夫拔錯了
…………………………………………………………………………………(1
4、農夫為什麼要施肥、除蟲:(1)農夫想運動 2)讓稗草長得快 3)要趕走麻雀 4)希望稻子長得好
…………………………………………………………………………………(4
5、文中稗草的態度:(1)很自大 2)很愛現 3)很愛漂亮 4)很謙虛
…………………………………………………………………………………(1
6、稻子和稗草:(1)農夫都很喜歡 2)農夫都很討厭 3)農夫喜歡稗草
              4)農夫喜歡稻子,拔除稗草
…………………………………………………………………………………(4
7、為什麼田裡會有稻浪:(1)因為稻子種在海邊 2)因為風吹稻禾,像一層層的海浪 3)因為作者眼花了 4)因為稻子喜歡海
…………………………………………………………………………………(2
8、農夫巡視農田,主要是為了:(1)除草、施肥、灌溉 2)與稗草拔河 3)與稻子捉迷藏 4)捉麻雀
…………………………………………………………………………………(1
9、小麻雀在稻田中飛來飛去做什麼:(1)找稗草 2)吃稻子 3)吃稗草 4)找蟲子吃
…………………………………………………………………………………(4
10、                文中的主旨:(1)謙充為懷才是保命之道 2)要秀出自己才能出頭 3)要多交朋友才不孤單 4)要多睡覺才能減肥

…………………………………………………………………………………(1

3 則留言:

  1. 閱讀有很多策略,可依各人需要使用之。

    回覆刪除
  2. 生動的舉例,讓孩子更快樂的優游於童詩的世界中! ~solonha

    回覆刪除
  3. 好的提問,可以讓學生更能深入理解文意。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