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30日 星期日

鳳頭何處尋──談文章的開頭
古人對寫作文章的要求曾有這麼一說:「鳳頭、豬肚、豹尾。」意思是:開頭要俊秀光鮮,主文要充實飽滿,結尾要靈巧有力。一般而言,開頭是指文章的第一段,結尾是指最後一段,去掉開頭和結尾兩段,剩下的就是主文(或稱本文)。

今天我們把焦點集中於開頭。
古人認為,一篇好的文章開頭必須像鳳頭一樣。傳說中的百鳥之王,雄的稱為「鳳」,雌的稱為「凰」。鳳頭顏色豔麗無比,也就是說,優秀文章的開頭必須新穎、動人,能在第一時間抓住讀者的眼光。這是一個理想的目標,要達到這個目標並不容易,但它不失為一個寫作者自我鞭策的座右銘。
俗話說:「萬事起頭難。」很多人面對作文的第一道關卡就是不知道如何下筆,或是胡謅一通,草草落筆。若把文章比喻成一塊蛋糕,開頭可以說就是它的外表、造型,看起來稀巴爛、毫無造型可言的蛋糕,如何能引起消費者購買的興趣呢?這也就是為什麼我們說文章的開頭很重要的原因。
雖然有人說「文無定法」,寫作這件事是沒有什麼固定的模式可循,對於成熟的作家的確如此,過度拘泥公式化的寫作要求是不可取的;但對於初學寫作者而言,有方法依循總比毫無章法來得好。這麼說的意思就是:文章開頭的寫法是可以分類學習的。就好像你今天晚餐想吃什麼東西填飽肚子?你可以選擇牛肉麵、漢堡、便當、壽司……,這些東西都能讓你的肚子感到飽足。同樣的道理,今天你面對一個寫作題目,你也可以有不同的方式來寫它的第一段;同樣的題目,不同的作家來寫,相信每個人所寫的開頭都不會一樣,而我們要學習的就是:這些不同的開頭到底有什麼不一樣?我們是否可以有系統的去學習它們的精髓?這些問題都不是三言兩語可以回答,限於篇幅,以後再找機會來談。

希望大家爾後多留意別人的第一段寫什麼?他是怎麼寫的?有沒有特殊之處?他這種寫法我會嗎?把這些問題釐清之後,並在心中有了答案,那麼下次你一定可以寫得比他好。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