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4日 星期五

多元評量在國語科的運用

     12年國教即將上路,目前「翻轉教室  活化教學」的聲音震天響,其目的就是希望教師揚棄傳統「我講你聽」的授課方式,徹底從教學準備、設計、評量等每一個環節著手。而多元評量即是活化教學的活動之一。它主要的精神在於不單靠紙筆測驗檢驗學生的學習,而是藉由多樣化的活動來檢視學生的學習成效。茲以「語文小老師教學設計」為例,提供大家參考。



國小國語多元評量教學案例

設計者
台中市瑞穗國小許展榮
 教學主題:搭配國語課文題目
(語文小老師)
學習領域
國語文
教學對象
五年級
教學時間
二節(80分)
評量活動
目標
情意:藉由討論、上台報告等活動,激發學生學習的興趣。
認知:以小組合作的方式,了解如何摘取課文重點與製作簡報的技巧。
技能:熟練運用電腦器材,輔助學習活動,完成課文分析報告。
相對應
能力指標
1-3-3-2能運用注音輸入的方法,處理資料,提升語文學習效能。
2-3-1-2能仔細聆聽對方的說明,主動參與溝通和協調。
3-3-1-1能和他人交換意見,口述見聞,或當眾作簡要演說。
3-3-3-4能利用電子科技,統整訊息的內容,作詳細報告。
4-3-1-4能利用新詞造句。
4-3-2-2會使用數位化字辭典。
4-3-4-1能掌握楷書偏旁組合時變化的搭配要領。
5-3-1能掌握文章要點,並熟習字詞句型。
5-3-3-1能瞭解文章的主旨、取材及結構。
5-3-3-2能認識文章的各種表述方式(如:敘述、描寫、抒情、說明、議論等)
5-3-3-3能理解簡易的文法及修辭。
5-3-9-1能利用電腦和其他科技產品,提升語文認知和應用能力。
6-3-4-4能配合閱讀教學,練習撰寫摘要、札記及讀書卡片等。
教學準備與
教材教具運用
南一版五上第三課〈酒瓶寄居蟹〉
電腦、投影設備
作業檢核與評量方式(比例)
課前預習評分表、學生自我檢核表

更多詳細資料,請到 國語文國小輔導團數位教材資料庫 的  6.評量裡頭下載

1 則留言:

  1. 展榮老師的小老師案例,讓我想到10幾年前在台北市國語實小看到的語文教學─就是孩子們在負責生字語詞學習的部份,不要小看孩子的能力。老師不只要為學生的學習搭鷹架,更別忘了提供孩子自我學習的平台。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