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日 星期四

數學的寫作天空

    不要以為只有國語課才能練習寫作呵!以下提供兩個數學課與寫作結合的例子。
一、  數學故事題---適用在計算題:
    數學題目中,學童最害怕的應該就屬「應用題」了。有些學童面對單純的計算時可以正確無誤的算出答案;可是一遇到「應用題」卻常慘遭滑鐵盧。原因無 他,問題不在計算,在「閱讀」。


    看懂題目,才能列出正確的算式,計算能力才派得上用場,追根究柢關鍵還是「閱讀理解能力」。教學童讀題的方法是「看懂題目」的策略之一;如果學童有能力自己命題,對於「看懂題目」一定有莫大的助益。基於這個想法,我會列出「算式」,請學童寫「故事題」。



例如:63 + 24 = 92 

學童的答案:
   我的撲滿裡有63塊錢,媽媽覺得我很乖,就給我29塊錢,所以我現在的撲滿裡變成92塊錢。

   今天小明考試考100分,媽媽很高興給了小明63元的零用錢。小明開開心心的去買足球,足球不夠29元,足球要幾元?

例如:80 - 33 = 47

學童的答案:
   從前有一個人叫小明,有一天,他媽媽給他80塊錢,叫他去超市買菜,小明走著走,突然發現少了33塊錢。他又發現他後面有幾塊錢,就跟著錢一直走,才找回他原本弄丟錢。小明弄丟了33元,剩下幾元?

   今天媽媽給小美80元零用錢,小美到書店買了3枝鉛筆,鉛筆總共要33元,小美付了80元,老闆要幾元給小美?
   
  






二、自我介紹題---適用在「定義」:

例如:請介紹「直線」:
學童的答案:

我是一條線,
一條不會彎曲的線。
我的個性很正直,
從不妥協,
遇到任何阻礙也不會使我改變。
我就是「直線」。

例如:請介紹「平行線」:
學童的答案:

猴子最不喜歡我們了,
因為我們沒有「相交」。
我們永遠保持距離,
而且是一定的距離,
不管到天涯海角,
距離從不改變,
不會因為感情變好而靠近;
也不會因為吵架而疏遠。
因為我們是「平行線」。


1 則留言:

  1. 語文融入數學課,一舉兩得,處處可見老師的用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