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8日 星期二

開啟自然寫作,引發師生熱情



開啟自然寫作,引發師生熱情
    寫作教學如蓋池塘一般,有方、有圓,甚至有稜、有角,各家方式多元,看法各異,沒有什麼好與不好。但卻鮮少人關注池中的水—亦就是受教者。

    最近透過「愛玉」 的操作與體驗教學,受到學生熱烈的回響,也引發一連串個人與教師同儕的自然寫作Nature Writing熱情。雖然比傳統制式的教學更耗心力,但每一次教學後的愉悅心情,卻足以抵銷教學前中後的辛苦。尤其看到學生許多篇讓教學者眼睛為之一亮的短文,心情更是雀躍不已。
    雖然有些學生錯別字很多,也有字跡歪斜,但卻沒有絲毫矯情的句子,只有坦率、純真的童言童語。那樣充滿「真、實、趣」的作品,總是令人驚艷,總是令我回味再三。身為教學者,更有許多感情的傾吐與釋放……
    我想,如果一個人真正有話要說,他就會自己創造出說話、書寫的方法與格式。那是主動發自內心思維的「觸發」,有異於結構性與技術性的「填鴨」。 因此,透過教師書寫啟動「熱認知」hot cognition ,以呈現個人教學省思的同時,也更能敏於覺察──原來, 寫作是一種生命與感情的交會時所產生的紀錄。那麼,我們似乎也更能理解:下次在為受教者寫作命題時,如果老師也能針對題目──有感而發,那麼,學生焉有寫不出來的道理?

3 則留言:

  1. 透過實作的過程,才能體驗出箇中滋味,也才能寫出別出心裁的真實感受.謝謝瑞祥的愛玉,讓我們再度回味童年的天真與笑語!

    回覆刪除
  2. 從樸實中找回教學的初心啊......

    回覆刪除
  3. 張老師的部落格: http://solonha.blogspot.tw/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