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日 星期四

上作文課囉!


作文教學希望孩子可以捕捉自己的感覺

 希望學生可以自新觀察發現
             
希望孩子可以用文字寫出的想法

通常在作文教學的引導
會先營造情境,讓學生欣賞影片或書本
藉由影音閱讀觸動自己的想法
接著進行觀察.討論及發表的方式確認寫作方向
搭配學習單,讓學生寫畫出想法
確認寫作大綱及主旨

也指導學生蒐集相關的語料
接著進行寫作練習
學生組段成文為之後
老師會先進行第一次批改
文章內容有問題的地方加上眉批並與學生對話
學生進行修改
交出修改之後的文章
老師再次進行細評的工作加注總評評語
優良作品請學生繕打成電子檔
進行投稿或張貼發表

                                               






                                            不一樣的朋友                            
                                                                                                  潭陽國小 603 子嘉

       星期五我們全班到大雅鄉的惠明盲校參觀,我們懷著一顆期待的心情出發。
到了惠明學校的校門口,我們第一眼就看到柱子上的雕像,是一個老人慈祥的在撫摸一個小孩子的頭,大門正前方有個教堂,惠明學校的主任告訴我們:教堂是學校幾十年來唯一沒有翻修的建築物喔!雕像則是代表每個人,都是上帝的孩子,惠明代表上帝,不管他的身體、智力有什麼障礙、殘缺,惠明都會接納他,因為在上帝的眼裡,每個人都一樣,都是平等的!聽完主任的介紹,我十分佩服他們照顧學生的大愛精神。
          我們在草地旁,看到許多盲童,有的罹患了腦性麻痺,歪著頭手抬在半空中走路,有的需要輪椅,有的必須戴「頭盔」走路,雖然他們都看不到,可是他們卻以最純真的笑容、最有禮貌的招呼聲,來傳遞他們的心中的熱情!一句「哥哥姊姊好」,就可以溫暖大家的心,再想想自己,我們這些「四肢發達」的人卻只會對別人冷潮熱諷,其實,上帝給了我們這張嘴,是為了讓我們能讚美別人,可以和別人溝通、討論,而不是要讓我們惡言相向,到處害別人。而且口說一句好話,如口吐蓮花,口說一句壞話,如口吐毒蛇。這時的我,暗自許下一個心願,從今以後我也要以親切的笑容和有禮貌的聲音和他人相處,不要常生氣。
         接這開始今天的參觀活動,主任戴我們到各個教室參觀,我們摸了點字書,書是一本無字天書,紙面上一粒粒的小凸點,這就是他們每天都必須用的課本,雖然我都摸不懂,但心中更加的佩服起他們。大家正從教室走出來時,有一位國一的女生端著一碗家政課做的湯圓要給三年級的小朋友吃,我好感動!他們雖然都有殘缺,可是卻懂得與人分享。
最後我們聆聽學校的盲人樂團演奏,他們真的好厲害喔!雖然他們看不見,卻可以彈鋼琴、打爵士鼓、電子鼓,而且他們合作無間,竟可以演奏出那麼好聽的歌曲。這些樂器對我們正常人而言,多花一些時間就可以學會了,而他們可能要用兩、三年甚至更長的時間學習才能學會,可見他們多麼努力啊!真令人敬佩他們的毅力。
         今天的活動,讓自己的心好像洗了SPA一樣,原來這世上還有許多和我們不一樣的朋友,讓我們給他們陽光和溫暖,不要歧視、嘲笑他們,讓他們的生命重現光明。



                                                               阿媽學電腦
                                                                                                      潭陽國小 603  禮維


        有一天,有一群阿媽看到學電腦的招生傳單,她們想「活到老,學到老」,而且現代年輕人也在用電腦,為了趕上e世代,所以阿秋阿媽和阿香阿媽相約報名。
因為阿秋阿媽和阿香阿媽不懂英文所以鬧了許多笑話,電腦老師教她們認識電腦構造和網頁製作。
          老師在講解「滑鼠」的功能時,阿香阿媽說:「阿秋啊什麼是『滑鼠』呢?」阿秋回答:「我也不知道啊!而且我只見過松鼠、老鼠……等,根本沒看過『滑鼠』。」
第二次上電腦課時,老師教了網頁的「網址」,並說明網址一定會有「com.tw」,阿香阿媽小聲的對著阿秋阿媽說:「什麼?學電腦也要帶『電桶』(臺語)喔!」阿秋阿媽:「好奇怪,上電腦課還要帶電桶。」「對啊!」
          第三次上電腦課時,老師教E-mail中的小老鼠(@),因為阿媽們不懂小老鼠所以又在竊竊私語,阿香阿媽質疑的說:「秋,小老鼠要怎麼畫呢?是要畫老鼠呢?還是要畫飛鼠呢?到底是哪一種鼠呢?」「這個嗎?我也不知道是什麼鼠?要不然我問老師好了。」阿秋舉手說:
「老師有問題。」
「什麼問題?」
「老師小老鼠要畫哪一種鼠呢?」
老師微笑的回答:「並不是要畫老鼠。」
「那小老鼠是什麼?」
「小老鼠是在鍵盤上的東西。」
老師溫和的說明:「所謂得小老鼠是鍵盤上的Shift加上第二排的第一個鍵。」
「原來是這樣喔!好簡單喔!」
「謝謝老師的指導。」
        每一次上完電腦課時,老師都會問「還有誰有任何疑問嗎?」大家都會說沒有,不過阿香阿媽和阿秋阿媽其實有一大堆的疑問,只是每一次都不好意思提出,怕對老師造成困擾,都只好悶在心裡,不敢說出。因為這個緣故,讓她們常聚在一起討論。
        但是「皇天不負苦心人」,阿香阿媽和阿秋阿媽雖然對電腦不熟悉,不過她們並沒有一點挫折就放棄了奮鬥的決心,反而比其他更用功聽老師講解,也把自己的壞習慣改掉,如果有不會的問題也會發表出來,原本兩位阿媽是對電腦一竅不通的人,現在卻是村子裡的電腦高手呢!而且還會投稿文章,還得到許多稿費。


                                                                    畢業祝福
                                                                                                              潭陽國小 603 子寧

         一轉眼,六年的時光一下子就過去了,在這六年裡,要祝福與感謝的人實在太多、太多,不知該從何說起,於是把所有的感恩與祝賀提筆寫下。
         在這六年裡,我最想祝福的是中年級敎我的貞伎老師,貞伎老師是我在國小裡,最感謝的老師。因為有了老師的教導,我現在才可以一直保持著好成績。雖然老師請長期病假,在家養病,但在畢業的前夕,我要誠心祝福老師的病情可以繼續好轉,也希望老師可以永遠記得我。
          我也要祝福六年來陪我一同度過歡笑與淚水的同學們,在我心中留下深刻美好的記憶,祝福你們,可以朝自己的目標邁進,別畏懼、別退縮,在你們感到徬徨時,別忘了我們仍會為你加油鼓掌;而當你們站上舞台展現光芒時,我們也會在觀眾席爲你喝采。同學們,祝福你們前途光明,能有更多人成為你們的貴人。
          最後,祝福我高年級的老師─如玲老師。雖然只有兩年的時間,我卻從老師身上學到了比課業更重要的東西,我學到了感謝,要感恩所有曾經幫助過自己的人、學會祝福給自己微笑的人、也知道幫助比自己更需要幫助的人。而我也要祝福老師天天快樂,心情保持愉快。
         六年,乍看很長的時間,其實非常的短,時間和我捉迷藏,一下子就不見了,再幾天,我們就要步出這個熟悉又美麗的校園,進入一個嶄新的學習環境。儘管心中的不捨,有如流水般源源不斷的湧出來,但這也代表了我們不再是一個幼稚無知的孩子,我們即將從毛毛蟲,蛻變為翩翩飛舞的蝴蝶。
         朋友,再見了,讓我祝福你們,期待有緣再相見,羽翼繽紛的蝴蝶,飛吧!



                                                             發燒的地球
                                                                                                 潭陽國小 603禹萳


          今天晚上,我看電視時,無意間看到了有關地球暖化的節目,這個節目深深吸引了我,忍不住好奇的心,繼續看下去,地球飽受災難的畫面一直出現在我的眼前,美麗的地球竟然遭受如此嚴重的災難,看了讓人心裡十分傷心。
        地球暖化對於人類來說是一個全球性的大災難,這個問題影響了人類的生存的空間、安全和健康,由於人類不停的破壞大自然,更毫無限制的運用大自然的資源,才會使地球的臭氧層破洞,造成地球的溫度升高,氣溫一升高,人類所面臨的冰山溶解、海平面上升、溫室效應、氣候異常……。看到了這裡,我才知道,原來我們人類這麼的冷血、無情,讓我感到很慚愧。
       現在,各國都鼓勵人民做好環保措施,大家一起響應節能減碳的活動,每個人都由自己做起,這樣就可以爲地球盡一份心力。我們可以試著做到隨手關燈,少開車,盡量搭乘大眾公車或騎腳踏車,利用風力、水力、人力、太陽能來發電,現在人類爲了挽救地球,所做的各式各樣的措施都讓人看了十分佩服,不得不佩服大家的創意及對地球的保護。各位地球人,不管你多麼的繁忙,都要做好環保措施。
       看完了節目,我下定決心,一定要好好的守護地球,隨手做環保,不做污染地球的兇手,因為地球只有一個,所有的人也要盡力拯救生命中的地球,以免到時候後悔莫及。




以上文章通過登上 99年度全國學生文章創作校際競賽平台
http://www.climaxorg.url.tw/a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