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5日 星期日

童詩之創造性

創造思考重的是求新求變,在童詩中亦是如此,藉著創造思考技巧的融入讓童詩中更充滿創意與想像力。
童詩中加入創造思考,激發想像力,超越一般的思維,擴展更深更廣的想像,讓作品呈現更深的意境。

Wallas1926)提到的創造思考歷程包括四步驟,準備階段、孕育階段、豁然階段、驗證階段,而童詩的創作藉由知識經驗的儲備、醞釀,思考省察最後引發創作作品。所以創造思考與童詩創作歷程本質上有相同之處
教學是一門藝術,指導兒童寫詩更沒有固定的方法可循,國內指導兒童寫詩者非常多,方法更是推陳出新,眾多教學者中,杜榮琛老師又寫又教本身亦深入研究兒童詩,是兒童詩教學的專家,他的童詩教室常是國內外教學者觀摩之處,我在200411月拜訪杜榮琛老師時,探究他的教學自成一套,頗具創意之處。
1)營造有詩的環境
走進海寶國小,杜榮琛老師的童詩教室總是令人流連忘返,他的教室「觀潮樓」貼滿了學童的童詩作品及各種藝術及玩偶。他建構一個有詩的環境,並且希望學童自然融入情境之中,藉由外在的詩境的營造引領學童詩心的共鳴。
2)靜態的引導
腦力激盪的方式是杜榮琛老師引導學童想像力的啟發方式,他的教室中懸掛了好幾幅的畫作,水彩畫、油畫甚至美麗的風景月曆,老師表示他不定期會更換。他搜集了很多富有創意的圖片,在上課時展示給學童,讓學童加以聯想,充分刺激學童的想像力與思考,他指導學童寫詩時格外注重想像力的啟發及自我心靈思考的訓練。
3)動態的引導
杜榮琛(1996)提到指導兒童寫詩,一般是從耳朵聽、眼睛看,進入用嘴巴講,再進到動手寫。他喜歡改變呆板固定的教學方式。透過在周遭的生活體驗,他讓學童永遠有新的感受,以活潑的兒歌唱誦讓學童在遊戲中學習,童詩的節奏性與音樂性自然內化在學童心中,不需以呆板的方式解釋,渾然天成,更能啟發學童的創意,而且也縮短師生之間的距離。
總之,童詩創作不能缺少創意,藉由變通、流暢、敏覺、精進、獨創使詩的創作更多樣化,更具美感。而童詩寫作有助於創造思考的發展,亦即透過創造性童詩寫作教學,幫助學童發展更豐富的創造思考能力,童詩寫作教學結合創造思考策略,為童詩教學引領出一條更開闊的道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