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5日 星期三

有趣的生字教學              
        不論是閱讀理解,還是文本賞析,在帶領孩子進行國語文教學時,生字一直是根本,因為只有識字量夠多,能清楚字音、字義,在閱讀時才能讀懂文章,不至於弄錯文意。然而,國小低年級的生字教學多偏重在筆畫、筆順、部首,除了傳統書空,是不是還有其他有趣的方式呢?


(一)字的畫像
    這個構想源自於國語日報,報紙中利用有趣的文字圖像來教小讀者認字,所以老師會請同學在課本生字中找一個生字,然後用圖畫的方式(結合字義、字形)將文字藝術化。之後,在下方用該生字造詞,並用該語詞造句。因為學生要畫出別出心裁的字畫,就必須先了解字義,了解文字使用時機,所以,透過互相觀摩,孩子對課文生字會有更多元、豐富的學習。





(二)生字預習單
    隨著年級漸長,圖像部分慢慢減少,老師會在每一課上課前,先發給學生預習單,學生可以從課本15個生字中,任選8個生字,此時,孩子變身為老師,他要將他認為同學易錯的地方,用不同的顏色標示出來,就如同生字甲乙本一樣。當孩子將自己視作老師,他會更特別注意每一個字的細節,因為這樣上課時,他才能教其他同學。



(三)字的部件學習
    

    利用部件的方式,鼓勵學生查字典,增加識字量。一開始,由學生在生字中自己找字,然後造詞、造句。之後,則由老師先設計形近字學習單,再由學生寫注音及造詞。透過這種方式,學生不但可以區別形近字,更可以擴充字彙量。


    生字的教學,可以多元而有創意,依照學生的能力程度設計不同的教學方式,鼓勵孩子省思、鼓勵孩子自學,讓孩子培養自主學習能力,其實生字教學也可以很有趣。

2 則留言:

  1. 您的創意教學真是讓人太佩服了!學生在學習生字時,也能體會到不同的趣味!

    回覆刪除
  2. 好精采的生字教學,學生學得興味盎然,也從而奠定了扎實的語文基礎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