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7日 星期二

1061018伙伴學校-大秀國小-教學分享

             本次研習由輔導團的蘇靖媚老師到伙伴學校-大秀國小,進行國語文教學分享。

靖媚老師的教學亮點在於給予學生舞台,藉以激發學生創作,來取代重複的書寫。講師所設計的教學活動幾乎都以此為出發點,這次的分享,最令人佩服的是,教師運用各種技巧,把語文需要累積的基本功,融入有趣味的活動中,讓我們看到了教室中有了樂於討論,樂於發表的教學風景,十分讓人欣賞。

研習內容包括:


一、     關於閱讀教育:

          教導兒童如何運用策略,掌握閱讀的重點,培養孩子主動閱讀,習慣思考的能力,是講師推動閱讀教育時的的中心思想。













二、課文大意
           教師透過課文地圖的教導,運用段落編號、擷取重點,協助中年級學生進行大意的討論。而低年級學生則可以依教師的引導,畫出人、事、時、地、物、心情感想等要件,進行大意的討論,都是很實用的方法。

三、   閱讀理解
                  透過朗讀課文,書寫課文統整單,進行心智圖或概念圖的討論,協助閱讀理解。甚至能推廣到其他科別,進行筆記,真是一魚多吃。
 


四、     由讀到寫
                  
透過閱讀,孩子不斷的累積能力,而寫作則是能力展現的舞台。      

但是對一般的學生來說,寫作常是一件痛苦的事,講師在這一方面,一開始是運用小段落的方式在班上推行,讓孩子習慣寫。寫完後,讓孩子自評,接著互評,透過自省、觀摩的方式,越來越進步。



          另外,講師也在班上推動讀報教育、讓於讀與寫作融入學生的日常學習,學生透過剪報、節錄語詞、佳句、書寫心得等,不斷累積能力。


 最後講師提供了一個絕佳的舞台--製作班刊,講師讓學生分組討論內容、進行版面的編制...。這一份班刊,可是學生們引以為傲、又樂此不疲的工作呢!


                   會後,感謝大秀國小校長、主任及與會的輔導員給講師研習回饋,也有熱情的教師,在會後留下進行討論,真是收穫滿滿。


研習心得

從講師的分享中,不但可以體會到,
語文能力的展現要靠日常不斷的累積,
也可以發現學生們在講師推動的各項學習活動中,
不斷累積詞彙、發展有系統的思邏輯、把短文創作變成一種習慣
相信小小的能力,一點一滴,就能聚沙成塔,
發展成令人驚豔的能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