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30日 星期日

新課綱「學習表現」之「具體內涵」舉隅

    教育部日前宣布十二年國教新課綱將暫緩一年實施,從原定107學年延至108學年。雖然因為程序的問題導致準備已久的十二年國教新課綱暫緩實施,卻也給各個層級的教育人員更充分的時間來研究、推廣。國語文領綱雖未正式通過,尚在草案階段,其內容卻有令人眼睛為之一亮之處。

    新課綱強調「核心素養」,期望學子們除了具備能力之外更能具備涵養。在教學現場中,希望能透過「教學重點」的實施,來培養「核心素養」;教育部在總綱中,將「教學重點」分為「教學內容」及「教學表現」,透過「教學內容」的實施,期望學子能有對應之「教學表現」。因此,「教學表現」即是評量教學目的是否達成之重要依據。
在國語文領綱草案中,對「教學表現」的條目有了具體的說明,這對教學現場之教師頗有助益,能指引正確的教學方向。


例如:
學習表現編號4-Ι-5條目:認識基本筆畫、筆順,掌握運筆原則,寫出正確及工整的國字。
其具體內涵說明:基本的筆順對於書寫以及識字都是重要的。但教師需要注意,每一個人的「順利的筆順」,可能是不同的,例如慣用左手可能跟慣用右手的學生在運筆方式有所不同。本學習階段(指低年級)教師以教育部公告的筆順進行教學為原則,第二學習階段(指中年級)後,可適度尊重學生個人一致的筆順。

    意即,在低年級教寫生字時,要以正確的筆順進行教學,如果有學童的筆順不正確,在低年級階段可以予以糾正,期望養成正確的筆順習慣。但到了中年級以上,如果學童因為慣用手的關係或筆順的習慣已養成,應予適度尊重,無需強迫更正。例如:「戈」的正確筆順應為「1橫」、「2斜勾」、「3點」、「4撇」,如果學童習慣的筆順是「1橫」、「2斜勾」、「3撇」、「4點」,是給予尊重的,因為這樣寫並不影響字的筆畫數,也未必影響字體的端正及美觀。

    就學習表現編號4-Ι-5條目來看,新領網對教學有了更多的尊重及彈性,筆者頗為欣賞,也希望現場教師能多多了解新課綱的內涵,教改才能成功。

3 則留言:

  1. 新課綱在教學現場如何融入,還需多多探討學習,希望教育單位亦能多多辦實作研習,幫忙現場教師。

    回覆刪除
  2. 從能力指標到學習重點,仍待更多教學示例提供第一線教師參考,以利順利接軌十二年國教。

    回覆刪除
  3. 新課綱給了教學者更多的彈性與尊重,在課剛延後上路的期間,多充實自己與優質翻轉教學能力,引導學生自我學習,大夥齊心協力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