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6日 星期四

低年級的看圖寫作的教學
一、前言:
       教科書上,為了吸引孩子閱讀興趣,常有許多精美的插圖,有些是符應課程(語文科)的內容,有些是課程(社會科、自然與科技領域)的延伸補充圖片,甚至是將課文內容(語文科)作整體呈現。
      根據研究發現,教學團隊將各年級的各科課本整理討論,發現低年級的國語科課文插圖最能整體呈現課文的完整性。或許是因為越高年級的國語課文就越長,相對而言,插圖所能表現的內容無法全部涵蓋課文內容,而僅僅只是插圖而已;再加上中高年級的國語課文太長,插圖的空間被壓縮,圖片完整性就不夠;至於其他科目的教科書,因為內容較無法進行文學性的寫作運用,或許未來在說明文或議題性的寫作練習時可適用。本次教學活動設計,先選擇了利用低年級的課文插圖進行單幅圖片的寫作練習。
二、教學活動:
    本次教學主要透過三大教學活動,讓學生學會利用課文插圖,重新設計新故事。
(一)、看圖片,寫想法:透過教師提供的學習單,先進行口說練習,並藉由彼此討論,將故事結果寫下。其中,教師所提供圖片,學生可以依照故事內容而重新排列。
(二)、故事分享:請學生上台練習將故事介紹給同學聽,並將故事中主角對話的[情緒]語詞,適度的表達出來。
(三)、觀摩學習:教師訂定評量並發表,提醒同學注意觀摩重點。

三、反思

  低年級課文中的圖片,最常呈現本課的重點,教師可以請學生依圖片順序將課文大意口說並重新整理一次,並且,由此帶入看圖片連圖文方式,讓學生重新體驗文藝之美,生活美學就在你我身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