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5日 星期三

105學年度下學期客製化到校服務-1060315建功國小場次

105學年度第二學期臺中市國民教育輔導團國小組到校輔導

輔導紀錄表


辦理類別:客製化到校服務 
輔導學校
建功國小
輔導日期
1060315
輔導領域/議題
國語文領域
輔導人數
49
輔導員
 
王嘉玲老師
助 
王琇姿主任
 
王嘉玲
王琇姿
郭矩妃





輔導學校該領域/議題
課程發展特色
一、全校性:
 1.讀報教育:三至六年級各班均有申請國語日報,一、二年級申請國語週刋。
  2.英語晨光教學:每週三晨光時間進行英語視訊教學。
  3.本位課程:學校本位課程為閱讀生命,利用彈性課程進行文本閱讀教學。
  4.申請大墩巡迴圖書車、佛光山雲水書坊。
  5.推動閱讀認証,以閱讀心得單認証積點,以鼓勵學生閱讀。
  6.寒暑假辦理小書蟲營隊,帶領學生學習圖書館教育及提供閱讀場所。
二、部份年級:
 1.三年級利用每週五晨光時間實施書法教育。
  2.低年級故事媽媽利用每週四晨光時間入班說故事。
三、社團
  1.成立英語社團。
  2.成立書法社團。
四、教師成長部份
  1.每學期週三進修安排多場次閱讀理解研習。
  2.成立「閱讀生命」教師專業發展社群。
  3.每學期由「閱讀生命」教師專業發展社群進行成果分享、對談,進行閱讀推動教學交流。
輔導內容重點
1.十二年國教課程綱要-總綱推廣→(1)學習重點與核心素養的呼應說明。(2)教學元活動示例(3)課程願景:適性揚才、終身學習。
2.107課綱素養轉化教學示例分享→(1)素養就是態度(2)以故事性與知識性文本來做素養轉化教學示例。(3)在教學中導入策略。以世界上第一個聽診器、蝙蝠、打獵高手為例子。
回饋與分享
(一)學校長期推動讀報、班級箱書之閱讀,然而班級老師在有教學進度的壓力下,較無法好好運用時間讓學生共同閱讀、分享;如何在教學進度及推動閱讀上取得平衡?
→教學與學習都會有壓力,降低壓力的方法為計畫自己的教學,化壓力為動力,在學習上共備,事先於寒、暑假計畫備課,讓教學能提早上手。
(二)校內推動閱讀課程,常淪為「數字量化」的閱讀,如何能更深化「質」的閱讀,又不造成班級老師在教學時的壓力?
→讓螞蟻式的學習轉為蜘蛛式的學習,給孩子學習的鷹架,幫助孩子在學習上自主為主,而不是被動學習。
(三)學生對於閱讀總是興致缺缺,抑或是只喜歡閱讀漫畫類讀物,在校內經費有限,未能更新圖書的前提之下,如何提昇學生閱讀動機?
→經典的文本是不退流行的,看我們如何應用才是重要的,教師在教學中盡量調整們自己的教學方式,活動活潑多元,且加上小禮物鼓勵學生閱讀興趣。且課程的進行,因為在授課節數的壓力下,並不用每一課都精讀,分析教材,有些課文可以略讀。
建議事項
學校部分
學校本位課程為「閱讀生命」,107課綱實施在即,校內老師該如何有效聯結核心素養,並於「語文課」、「彈性課」來實施閱讀及語文領域?建議輔導團可針對此部份加以分享。
領域/議題部分
107課綱語文領域教學上,其強調的核心素養,教師該如何轉化於教學過程中?建議輔導團可針對此部份加以分享。
       
輔導工作結束後,請簡要條列式紀錄重點,紀錄完畢後請傳送給輔導團幹事,以供查閱存檔。(各領域/議題如有必要時請自行影印一份送交輔導學校作參考)


                                     107課綱素養轉化教學示例分享
                                     副召洪校長介紹開場
                                     十二年國教課程綱要-總綱推廣
                                     團務介紹
                                     昭旭主任總結
                                     校長介紹
                                     輔導團到校服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