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3日 星期一

拼圖法拼出作品

一前言:
我的思考方向是學生已學會以合作的方式完成與他人集體創作的短文捲軸書。
且透過分組討論、分析、判斷的方式學習表達自己對作品的見解並上台發表自己創作的作品。

二我的教學:
    本次教學主要透過三大教學活動,讓學生由教師講解到分組討論最後能獨自完成自己的翻翻書作品。
(一)、引起動機:
1.讓學生由範詩及上節課中的作品中找出有感覺的頁面加以聯想
2.將想法發表,並與同學分享
3.請學生進行討論,主題是:「這一頁給你的感覺?」並說明原因。
(二)、教師講解:
1.教師講解詩的組成要素及格式。
2.板書呈現詩的元素→要有情感、想像、意境的美。
3. 教師說明詩的組成要素→詩的分行、標點的運用、詩的分段。
(三)寫出想法、串句成詩:
1.讓同組學生各自由範詩中出最有感覺的語詞當作關鍵詞,各自在討論單中的一角寫下答案。
2.由詞創作成詩句,各自將自己的句子修飾成富有節奏感與趣味性的優美文句。
3.運用拼圖法拼出自己的部份,成組排列即成一首詩,以此幫助學生了解詩的創作與作品的分格。
4.將各自的排列順序寫在自己的翻翻書上並加上封面與封底。

三發表:
1.行銷大挑戰:學生二二上台,行銷對方的作品,請學生以生動簡單的句子說出對方作品的優點。
2.分數大放送:同儕觀摩,教師訂定評量發表的標準是語音50%、氣勢40%、儀態10%,提醒同學注意觀摩重點,並加以評分。


    拼圖討論法的運用讓學生了解每個人都是團隊的一部份,每個人缺一不可,大家獻出自己的心力,即可成為一個圓滿的圖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