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30日 星期三

2-1-2 九宮格語詞趣味化教學舉隅

   九宮格的¡Ð連成一直線,是大家從小玩到大的益智遊戲,小朋友自然也不陌生。其實九宮格在生活也很常見呢!
例如:打棒球時「投球九宮格」,看你投球準確度高不高。
寫書法時,九宮格協助我們找到筆畫的位置,幫我字的架構。
夜市裡還有移動式高難度的「投籃九宮格」,吸引不少籃球高手心甘情願掏錢挑戰。

這裡要介紹三種運用九宮格的語詞遊戲
一、   造詞九宮格
如圖片所示在正中間的格子裡寫上一個字例如:「」,小朋友要在鄰近的其他八個格子裡寫出有字的語詞。「當字首或字尾皆可開心開門開關開放打開放開走開……


二、   語詞聯想
() 順序性語詞聯想
在正中間的格子裡寫上一個語詞例如:「專心」,小朋友要在鄰近專心的一個格子裡寫出跟專心有關的語詞並說明為什麼
例如想到專心就想到寫功課」,因為寫功課的時候要專心
想到寫功課就想到老師」,因為老師常常要我們寫寫功課
以此類推
(擴散性語詞聯想
在正中間的格子裡寫上一個語詞例如:「夕陽」,小朋友要在鄰近夕陽的八個格子裡寫出跟夕陽有關的語詞


三、   語意構圖:
運用上述語意聯想的成果再將有關的語詞進行分類並說明為什麼
例如:「船隻海邊一組因為船會停靠在海邊
例如:「人群回家一組因為人們都要回家
也可以三個詞一組呵
     例如:「日出」、「天空金色一組因為早晨太陽剛出來時候天空是金色的
    以此類推

    在課堂多運用一些趣味的學習方法讓學習更有趣對增加學童的學習成效有正向的幫助請您也試試看吧

1 則留言:

  1. 趣味性的教學活動常令孩子興致勃勃,引起了他們的學習動機,效果便是加倍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