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30日 星期三

3-1-1 105上學期輔導員公開課-- 105.11.29東明國小場次

105.11.29語文輔導團賴佩慈主任於東明國小進行精彩的公開課。
    本次公開課分成三部份,第一部分是示範教學者說課
、第二部份是示範教學觀課、第三部份是議課、學者點評。
    佩慈從題目「庾亮不賣馬」入手破題。設計閱讀理解策略→統整內容與形式形究,且設計學習單讓學生揣測學話者的情緒,再請學童表演說話者的語氣,成功將學童的注意力拉回課堂中。最後以圖表統整歸納課文內容,且與三好校園結合,成功歸納整合教學主題。
    觀課老師回饋意見:學生朗讀課文音質、音量佳,授課流程順暢,學生回答踴躍,但與低年級學童的用字遣詞需注意,可在問題目時引導學童回到文本中找資料,幫助學童集中注意力。點評陳校長提到課程進行中即可讓學童畫心智圖(老師可以一邊講、一邊寫→代替課後複習),另可加入學思達教學法,設計問題給學生討論,再由小組中分配回答學生。教師設計課前預習單、課中討論單→幫助學生主動互學,可讓教室更有討論氣氛。                      

本堂公開課透過對話學習單,幫助學童了解文本的內容與形式,讓學生由課中學習知、情、意、態度、素養,對學生語文能力的提升助益頗大。

                                         公開課流程
                                       
                                         學童演示課文中的對話語氣
                                          學者點評
                                         教師觀課
                                          示範教學者說課
                                          議課
召集校長鮑校長主持綜合座談
輔導員示範教學

1 則留言:

  1. 公開課對老師來說是最快的自我成長方式,經由其他老師的回饋和點評老師的建議,立刻就能看到自己的盲點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