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3日 星期一

晨光展書卷 典範存方寸

 在資訊日新月異的時代,在知識浩瀚無邊的現在,老師不能以過去的學問教導現在的學生面對未來的世界,學生的所學決不能只侷限在課本習作當中,大量閱讀的重要已成為大眾的共識,而幫孩子們慎選閱讀的素材就成為老師及家長的重要任務。有鑒於人格學習之重要,學校在持續深耕閱讀寫作多年之餘,本學年更深化課程與教學的領導作為,進行典範人物閱讀教學。

    這學期我們學年共選擇了四位人物這四位人物中,有至聖先師:孔子;有傑出的運動員:郭泓志;有麵包魔術師:吳寶春;有閃亮的歌手:蕭敬騰。這些人物縱跨古今,橫越各行各業。他們的成就都足以傲然於世,但他們的奮鬥過程卻也都歷經人生低潮,在失敗中奮進,在挫折中堅持,我們相信在他們身上,孩子們可以學到不同於教科書中的東西。
    閱讀教學的時間,選定在星期五早上,這是屬於低年級孩子的共讀時光;閱讀的篇章內容,由學年老師們參考各種資料重新編寫,用字遣詞適合低年級學生閱讀;文章中人物的介紹,則大量運用電腦進行影音教學,讓孩子除了在文字間認識典範人物,更可以在影片、圖片中看到他們的風範;而文末附上的問題討論,則在閱讀後鼓勵孩子省思發表,讓教學活動由語文進而到人格的學習。
    一次的典範人物教學,大約需要三個星期(三個星期五的晨光時間),第一個星期老師會先播放相關影音資料(例如:孔子的動畫、郭泓志投球的英姿…),引發學生想要認識典範人物的興趣,而後則由老師們帶領學生朗讀文章,在抑揚頓挫的朗讀聲中,讓學生對典範人物的生平有個大概的認識,接著則簡單的說明當次所閱讀文章中的成語及詞語的應用,畢竟基本的語文能力培養仍然是極為重要的。
    經過第一星期的引導,第二個星期中,其實有些孩子會先自己在家中詢問家人收集相關資料和同學分享,而老師會針對典範人物的人格特質與奮鬥精神再強調說明。為何堅持信念?如何奮戰再起?因為相信夢想,所以擇善固執;因為相信自己,所以永不放棄,透過典範人物奮鬥史的事蹟說明,讓孩子們了解每個成名人物的風光背面,其實都曾走過荊棘。
    第三個星期,會著重在學生針對文末問題的省思與發表,閱讀別人的生命,
充實自己的生活,鼓勵孩子上台發表自己的想法,鼓勵孩子學習典範人物的精神。在同儕的分享之間,孩子們將可以學到屬於自己生命的真善美。
    洪蘭教授說:「現在的孩子甚少閱讀傳記,伴隨著的問題是因為缺乏典範,自身的經驗又不足,所以常常覺得生活無目標、生命無意義」。我們希望透過簡短的典範人物閱讀,引發孩子對傳記文學的興趣,進而經由傳記的閱讀厚實自己的生命。

3 則留言:

  1. 透過系統規劃閱讀課程,將有助引導孩子涉獵多元文化;也透過典範的閱讀,引領自己豐富生命、精彩人生!

    回覆刪除
  2. 這麼扎實的閱讀學習,學生一定獲益良多、功力大增啊!

    回覆刪除
  3. 閱讀典範,學習有目標,對未來有方向,值得推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