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3日 星期日

多元評量:話劇演出~公主的月亮

     開學後的閱讀課,讓學生閱讀劇本「公主的月亮」,學生對於城堡裡的人(國王、皇后、公主……)、事(打仗、耕種、馬術……)、物(皇宮的陳設、服裝配飾……)種種都充滿興趣,學生熟悉「公主的月亮」劇本,也延伸討論城堡中的君王、臣子的應對方式,學生充滿興致,想知道最後公主是不是找到月亮。
學生提議可以利用劇本演一齣戲,並且在兒童週表演。
老師略作遲疑:「真的要試試看嗎?」
學生毫不遲疑的說:「老師,去年我們演過空城計,相信這次我們一定可以挑戰劇本中的角色,相信我們。」


老師邊搖頭邊說:「可是這次角色多,且人物服裝扮相多,很麻煩,我看……
班長舉手說:「老師,民主時代,以表決來決定班上要不要表演?」
眼看事已底定,便順水推舟說:「說得有理,那就讓大家決定,要不要把劇本變成戲劇演出。」
結果揭曉,252,以壓倒性的結果,一致通過要練習並在兒童週的才藝競賽上場表演,當作給自己「最後一次兒童節的禮物。」
     劇本影印,並如火如荼的發下,決定角色、工作,小朋友偶有抗拒及小爭執,都在不斷的協調中迎刃而解,演出在即,老師決定將此次的活動作跨領域的教學,配合「國語課」、「綜合課」、「美勞課」、「閱讀課」作劇本教學、角色扮演、排演練習、道具製作……,並在過程中、演出時做相關的小組評量及實作評量。
“◎ 戲劇演出前:
(1)    劇本:老師在劇本發下之後,先請學生閱讀自己角色的台詞對話,約定三月份週五的綜合課要開始排練並驗收成果
(2)    道具:先想想自己的角色需要什麼道具?需要製做哪些道具及需要什麼材料,如何做?
(3)    音樂:劇本中需要音樂,阿澤恩恩自告奮勇的回家下載,哲安也幫大家找出歌詞,老師將它影印並發給學生,他們利用每節下課、吃午餐聽歌曲。
(4)    服裝:慧榆提議要找適合的服裝,這樣演出比較有氣勢,也比較生動,故事媽媽玉枝老師知道我們即將「粉墨登場」,她投入演出籌辦行列,幫學生建議服裝相關事宜。

 


 排練過程
(1)    評量學生對劇本熟悉度。
(2)    角色語氣態度的揣摩
(3)    聲調及音量的適中性。
(4)    道具製作進度及小組合作狀況。
(5)    服裝籌辦情形審視、討論。
(6)    人物走位及聲調的調整與建議。
(7)    調整後在綵排的情形建議及討論。
(8)    定裝後的建議與調整。
(9)    敲定最後兩次完整排練的期程(著服裝、拿道具、全場走位完成)

  ◎演出

   兒童週順利上演出




3 則留言:

  1. 閱讀活動結合表演藝術,學生樂在其中,成功的教學活動,值得推薦!

    回覆刪除
  2. 學生展性高度參與的興趣,對於劇本的演繹更能詳盡
    發揮團隊合作的精神,整場話劇演出十分精彩

    回覆刪除
  3. 實在太精采了,相信當天的表演一定獲得滿堂彩,好希望可以親眼看到!多元的評量讓學生可以全心投入,並學習各種不同的才能,相信學生也樂在其中!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