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0日 星期五

不一樣的晨讀

























導讀者:李秀美
時間:101.03~
在大鵬國小,每天上午8點40分到50分是每日晨讀時光~不管什麼課!而晨讀巡迴進行到第四個學期,這學期嘗試不一樣的方式:聽過校內玉佳老師分享”拆解”一本書的高年級讀寫活動。因此我利用10-20分鐘的晨讀時光,讓被解體的書-戴晨志系列叢書,再次旅行到孩子們的手中,流程如下:
對象:高年級—目前完成六年級
1. 閱讀:一篇文章--5分鐘
2. 留下足跡:在稿紙寫下印象深刻的一句話或心得感想-3分鐘
3. 分享:閱覽「前人」(他班)留下足跡。-2分鐘
4. 交流:導讀者分享一篇文章-3分鐘
5. 延伸:介紹作者戴晨志,鼓勵閱讀其作品—2分鐘

到目前晨讀巡迴6個班級中,印象最深刻的是看到行為問題不斷的大哥級風雲人物在閱讀中凝視一頁久久不動,那時的眼神迥異於平時的凶狠不屑,是在震懾中的停駐……原來他看到<怕滅頂,就要努力往上爬>中失去雙手蔡耀星的故事,看完文章他留下的註記是「我覺得蔡耀星他失去雙手,但仍用腳接聽電話、用腳夾書、用腳開車門、洗頭……而且他游泳比賽金牌!我覺他很厲害。」雖然語句不甚通順也有錯字,但我知道透過閱讀,一顆希望種子有機會在他心中發芽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