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30日 星期一

2012兩岸小學語文名師教學觀摩交流會觀課有感

李秀美2012.04.20
2011年底兩岸四地語文教學觀摩交流會在大陸長春舉行,小語會貼心的邀請名師於今年331日假台北市私立復興實驗高中重新展演課堂:大陸深圳李祖文老師和數位台灣教師,讓台灣更多教師有機會觀摩,也讓台灣學生有幸參與不一樣的語文課,而前教育部長曾志朗院士也親臨會場呢!
在一整天緊湊課堂中,學習不少,也思考許多,在此分享所得。首先李祖文教授的「感受大自然」可說是單元教學完成後的總結教學,範文來自人教版六上第一單元四篇文章<山中訪友>、<山雨>、<草蟲的村落>及<索溪峪的>,文章風格各異,雖皆以大自然為主題,頗富多元及深度;主要教學活動設計是透過聆聽聲響,引導學生應用範文語句來描述所聽到的聲音,可謂聚焦引導摹聲寫作的活動。觀課後思考:此類型教學可當作一總結單元之教學方式,教學者則須掌握「聆聽」材料的內容及長度,明確且精緻、掌握人文與自然類聲音的提供,並試著讓學生更深刻的運用範文、嘗試短文寫作,將展現緊湊節奏且有效讓學生體驗趣味及實用。
同課異構的課程<只有一個地球>以接力方式進行:李祖文老師的訊息辨別教學與台南市陳易志主任的團體互動教學。老師搭配兩篇相關新聞報導,一是聚聳動話題的<末日方舟精英避難所>,一是<NASA證實發現首顆是何生物居住的類地行星>,讓學生進行思考辨別文章內容的可信度,正符合近來所推動「媒體識讀教育」,讓學生在閱讀理解之比較、評析和思考過程中擷取消化正確的訊息和意義。陳主任則結合大富翁模式融入同儕互動的閱讀、彙整和口頭報告的學習,相信在長春的教學演示中,展現活潑的語文課堂。連觀兩堂老師的課發現老師擅長以童詩導入課堂,在猜測中領略詩作的創意及轉折,趣味且貼切主題,令人印象深刻!
<掌中歲月>(南一版四年級)是由宜蘭蔡藍儐老師以台灣藝術特色布袋戲為主軸的範文教學,透過說、讀、畫進行閱讀理解的教學。教學活動中的一大亮點是讓學生將第二段文字畫成圖:

江團長見我們手忙腳亂,就表演了一段給我們看。只見她一手撐起孫悟空,一手撐起紅孩兒,兩手都操練得十分熟練。接著,她將孫悟空往空中一拋,翻了幾個觔斗,然後伸手一接,戲偶又活靈活現的對打起來。看了江團長精彩的演出,大家紛紛拍手叫好。

學生呈現出inputoutput的具體表現,而學生的圖畫也果真道盡孩子諸多的思路細節、訊息處理的個別性及理解程度,非常有意思。怎麼樣?您是不是也想試試看呢?

 教學相長,每每面對學生,總能激起對教學滿滿的挑戰與期待;而有機會親臨精彩的教學觀摩,則有若參與一場熱情的專業party!在教與學的互動中,孩子眼神的光采讓教學的心維持在最迷人的溫度;在兩岸教師的交流中,激發的熱情則讓教學的心保有精緻的專業和美感。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