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4日 星期五

101年度國語文國小輔導員示範教學


  國語文國小輔導小組,近年努力於課程發展與研究,期望能成為現場教師精進教學的能量。輔導員示範教學是現場教師的期待,本年度的輔導員示範教學,由內埔國小張晴雯輔導員擔任示範教師,於副召集校長黃財源校長所帶領的七星國小五年級班級進行,並邀請台中教育大學退休教授黃聲儀教授蒞臨指導,希望透過示範教學與座談對話,拉近理論與實務、輔導員與現場教師的距離。
  七星國小在黃財源校長的帶領下,於煥然一新的圖書館,以一場音樂秀開啟今日輔導員示範教學的序幕,讓風雨中遠道而來參與觀摩研習的老師們,備感溫馨。
  接著在晴雯輔導員生動活潑的教學、現場教師熱烈回饋與教授精闢指導下,這次示範教學圓滿達成。
  教學現場花絮如下:
示範教學實況

引導學生透過肢體動作理解詩意

黃校長主持綜合座談

現場教師給予回饋


黃聲儀教授精闢的指導

前來為晴雯助陣的輔導員們

現場教師的回饋意見

一、圖文並茂,以「旅遊」吸引學生,能綜合學生的意見做統整。舉例活潑生活化,讓學生體驗,引導學生思考。
二、課前準備充分,師生互動良好。
三、引導技巧流暢熟練,善用發問技巧並能善於統整引導課本的主旨 及目標。
四、欽佩老師教學之熟練能力。
五、表現很棒~收集相關圖片並以親身體驗和學生分享。適當提問增進參與感。
六、善用資訊媒體,準備的照片能切合課文,備課用心。能適切提問引發學生思考。
七、自信自在從容。
八、把課程結合生活經驗,活潑生動,內容豐富。
九、準備充分,態度自然,尊重學生意見。
十、教學活潑生動,探索主題,延伸課文詩中的情境及生活化觀點,受益良多。
十一、     口語清晰音量適中,善用媒體引起動機,融入史事緊扣主題,表演峰嶺加深記憶,循序漸進由淺入深。
十二、        備課用心,氣氛帶動良好,肯定孩子掌握教學技巧,善用圖片分析。
十三、        提問切合主題,由問與答逐步聚焦,掌握學習重點。
十四、        和同學之間有互動,教學流暢,熟悉教材內容,運用圖片引導,補充資料豐富。
教材補充資料有助學生了解文意。
教學建議:
一、投影機的亮度不夠亮,無法將照片的色彩完全呈現出來。
二、圖片:波光瀲灩不夠清楚。
三、要注意沒有反應的學生。
四、提問之系統及邏輯性再清楚些。
   


   


  

2 則留言:

  1. 從教師回饋就能知道當天教學十分成功~

    回覆刪除
  2. 晴雯主任您的示範教學很精彩.很棒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