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1日 星期四

高品質的國語文素養導向評量,我們這麼做

        臺中市教育以「好師資、好課程」為目標,不斷精進教師教學品質,更提供客製化的到校輔導服務,藉由陪伴機制,積極協助各校教師充實多元教學策略,協助學校提升課程教學品質。

    在過去的學習經驗中,我們總是將知識當作考試的工具,而教育部為了能將所學真正與生活結合,讓學科知識真正與「生活、社會」結合,於此次十二年國教的改革當中,特別強調「核心素養」的重要性,更以培養「終身學習者」為目標。

    今天在領域召集人呂孝修校長的帶領下,我們來到<>宇黌宮,祥和<>撒落了濃郁書香,孕育著無數棟樑的瑞城國小,由國語文領域專任輔導員張金葉以五項活動流程帶領瑞城國小的教師們探討素養導向評量的理論與實務。



    研習課程首先從尋求共識起,採用快問快答方式帶領教師思考:考試、測驗與評量有一樣嗎?評量的目的或功能又是什麼?並善用數位工具padlet文字雲的功能,確認我們所指的是同一件事。


 

    接著進行素養導向評量探究,帶著老師一窺素養導向評量內涵;再以徵選得獎的優良素養導向紙筆評量試題為例,分析素養導向評量之重要元素;接下來則讓同學年教師檢視並討論第一次定期評量的國語試卷,透過專業對話與交流,思考哪個題目出得很棒?哪個試題是想要進行修改的?想要這麼修改的理由何在?五項流程環環相扣,以他山之石而為攻錯,讓老師對素養導向評量有更清晰的認識與理解,相當接地氣且贏得一致好評。






    
「坐而言,不如起而行」,透過輔導員的教學專業知能與經驗分享,相信教師們下一次的定期評量將更能充分展現專業素養的命題水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