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17日 星期六

老師面對作文教學的態度

 

 

作文教學

 

        老師們對孩子們的作文教學,一向是國語科最頭痛的部分,但學習成就是有階段性的,老師們的感覺是,學生的程度也確實不如以往,那如何來提升學生的作文能力,就是老師重要的課題。

        養兵千日,用在一時,孩子們經過一二年級之後,升上三年級,因為一開始有作文課,第一次寫作文時,即便老師也是花了很多時間,但孩子累積的詞彙量很有限,甚至大部分都還在注音階段,因此通常結果都不會太理想,畢竟,作文並非是可以一蹴可幾的。


實力養成

        語文能力的養成從聽說讀寫,聽、說、讀都做不好的孩子,當然就是寫不出來。既然寫作是最難的一道關卡,學習就先從最基本的開始,國小的國語課堂通常是導師擔任的,導師擁有最多的時間,可以分配,細到每節上課時請孩子讀課文(還要有優秀小老師去巡是否有在認真唸),到每天寫個幾句、每週寫個短文或日週記,都能夠妥善分配,雖然家庭作業通常家長協助的成分居多,但是,累積久了,就是自己的句子。想起以前小時候老師會叫孩子背解釋、背造句,甚至到背誦課文,雖然現在感覺是很不可思議的事情,但肚子裡的墨水就是這樣出現的。時至今日,背誦課文可能覺得太古板,我們可以讓孩子平常唸課文就養成在常規之中,或讀讀佳言美句,在課堂上給予一些實作,確實讓他有時間思考,照樣寫短句、照樣造句,在課堂上能確實寫出,是能有效強化孩子們的語文能力,因此,有的老師會設計學習單來要求學生寫,學生寫不完,又變成回家作業,回去又是家長幫忙照樣想,孩子還是沒吸收到,因此,筆者建議使用小白板或是現在的班班有平板,搭配適當的軟體,讓學生在課堂上就實作到,看成果時,也看得到別人的造的句子,孩子印象不但更深刻,甚至會記得,哪句是某某同學寫的。

        此外,讀報對孩子的閱讀能力有極大的幫助,但是礙於並非班班有國語日報,筆者也看過有老師自費訂一份,然後用在全班上。我們可以收集30份左右的日報,留下兒童版,兒童版就是國小學生寫的文章(但會刊登在國語日報上的,通常也都有老師家長潤飾過),但不管怎麼樣,就是告訴孩子,這些都是和你們年紀相當的人寫的,每日早修花五到十分鐘看個一、兩篇文章,慢慢讓孩子吸收,其實也是一個簡單就能有讀到課外讀物的方法,與其一開始就讓孩子啃一本書消化不良,不如先從一篇篇短文開始,簡單又好吸收。

 

        詞彙慢慢累積之後,慢慢的,成果會在高年級時慢慢顯現,日記隨便寫都好幾頁,遠遠超過一篇作文的字數。對,如果你是中年級導師,真的不要太在意還在成長中的孩子,老師的任務並非只有拔堅,而是扶弱,只是因為每個老師都很在意目前眼前的學習成效,把中年級的孩子,要求他要有高年級的程度,這是不切實際的,除非他是資優生,孩子的學習成效,語文的語感,是慢慢累積出來的,適時給予在進步中的孩子鼓勵,就不容易扼殺孩子對國語文的興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