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12日 星期三

初探「經驗教學法」

 

    九月廿三日聆聽了,從台北遠道而來的師大鍾宗憲教授的講座,主題是:經驗教學法的步驟與應用。

    在近兩小時的演示中,鍾教授以一貫輕鬆幽默的語氣,帶領大家一窺經驗教學法的奧秘,令人頗有心神領會之處。茲擇錄幾項要點,特為之記。

第一、溫故知新---是今天講座的核心觀念(要從生活經驗出發)

第二、回歸生活面向,是108課綱的主要精神。

第三、強調談資(融入教學背後構思的基礎)—多運用在地的詞彙。

第四、重視語料的取得(也就是要增加認識的生字及語詞的數量)

第五、我們不能以過去的成長經驗,來教育現在的孩子尤其在智慧

      手機出現以後。

第六、要從舊經驗出發,去引導孩子,並與他的新知做連結,這樣的

      學習會發揮更好的效果。

    綜合鍾教授的演講內容,其中所闡述的經驗教學法,的確和十二年國教的精神相互輝映。事實上,在過去的九年一貫中,也不斷強調要重視經驗的取得,要透過內化和遷移,強化學習,以發揮加乘的效果。

    例如,在九年一貫課程綱要語文學習領域實施要點裡,有闡述:「編選課程,時,所選用之教材,應結合學生的生活經驗。」及「寫作教材,應配合單元教材及相關教材,並以學生生活經驗為中心,引發學生寫作之興趣。」

    職是之故,運用在教學上,教師更應強化新知的取得,多帶領、安排有趣味性及知識性的活動,並有效連接學生的舊經驗,透過課程的深化學習和遷移,方能引起孩子的學習動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