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9日 星期二

提升寫作動機的小策略

 筆者的觀察,無論年紀大小、程度好壞的孩子,當老師提出「現在來寫作文」時,孩子們的第一個反應都不會太樂意,要經過老師的一番引導說明、教學後,提筆寫的意願才漸漸湧現。

經過了多種試驗,發現若老師提出的是「有目的的寫作」,則可以將孩子寫作的意願大大提高。

其實寫作的第一課是「認識讀者」。練習寫作時,學生應該是在對真實或假想特定對象發表自己的意見。若還是停留在過去老師訂一個對孩子來說很陌生的題目來練習「寫作文」,學生寫起來提不起勁,文章閱讀起來也索然無味。

筆者會在課堂的日常中安排寫便條、道歉信、感謝函、介紹文(1)……等,讓學生習寫時會有對象,經過揣摩對象的個性與想法來構思,將要寫的內容組織起來,完整的表達自己想說的話,有了寫作對象以後,學生覺得有具體目標,寫起來就較得心應手。

康軒四下第五課<遠方的來信>、第七課<請到我的家鄉來>,都有描述居住環境的美麗風光以及人文情懷,在班上的寫作練習方面,筆者就安排了讓學生交筆友的活動。

筆者任教的學校在海線地區大甲區,於是就挑選了外島的海線地區學校--澎湖文澳國小相同四年級的學生來練習通信,首先先用明信片搭配學校的校景做自我介紹暖暖身,接著就開始練習在信上介紹自己學校的特色與校園生活、大甲地區的文化與風景,隨信還會附上小小的代表自己家鄉的明信片或紀念品。

每位學生收到信,都會非常開心,仔細地閱讀好多次。自己的回信上也會注意用詞,除了寫一大張滿滿的內容外,還會附上插圖讓對方更明白自己的意思。平時錯字連篇的孩子,都因為想要寫出非常完美的信而認真的查起字典。學生寫作的熱情大幅度的提升,也從欣賞對方的書信學到了詞彙的運用與表達方式,效果非常好。

筆者進行了幾次相同的課程後,深深覺得若讓學生覺得他寫出來的文字是有讀者的、會被仔細閱讀的,他就會因重視而對寫作有不同的態度,除了寫信之外,有班刊可以讓學生的文章有露出的機會,或是班級布置展出,也是有相同的效果喔!

註1:介紹文的寫法教學過程紀錄http://chin-s.guidance.tc.edu.tw/2021/04/steam.html


澎湖的筆友在郵局寄出明信片

文昌國小寄出的明信片

展信愉快

好開心收到回信

筆友還寄了自己撿的貝殼過來

筆友寄了家中販賣的海產:九孔

仔細閱讀介紹自己家鄉的信件

一讀再讀不厭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