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日 星期一

十二年國教國語文教案設計說明

    去年是108年新課綱實施的第一年。
    有鑑於許多老師,對於新課綱的教案書寫與過去九年一貫的設計,到底有什麼區別,會在心中存在著許多疑問?
    因此,為了更真實的體驗從設計到教學的過程。個人在去年,針對所教授的五年四班學生,做了一場實務的教學。從教案的設計,到整個教學流程,完整的教完一課,也讓我對素養導向教學,有了更深一層的體悟。
    首先說明教案設計部分:有關總綱及領綱的核心素養,必須明列針對學習目標所對應的具體指標。其次,學習重點包括「學習表現」與「學習內容」也應詳述所對應的具體指標。最後,「核心素養呼應說明」欄位,則強調課程必須關照的核心素養部分,務必連貫課程主軸,加以詳細說明,以明確並呼應本教案所強調的核心素養導入教學設計的重點。
    綜上所述,除了教案的欄位增列這幾項之外,其餘欄位和以往相同,可以針對現場教學的需要而彈性設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