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5日 星期二

康軒六上空城計~遇見手遊~另一種與課文相遇的方式


筆者認為,康軒六上空城計這課是一篇對孩子來說重要的文本。

因為國二下翰林版國文第七課又會上到 【空城計】,只是這次上到的是文言文的版本。
若在小學時剛接觸這個有關歷史敘述文本,讓孩子們先對課文內容有興趣、有學習熱情,那將來再看到【空城計】的文言文版本,想必能引發孩子們對這篇故事更為深究的動機。

這篇故事的開頭,是個像是從中間開始看的故事,敘述裡夾雜了大量的視覺摹寫和狀況說明,在順敘的時間軸裡將孔明與司馬懿兩人的角力鬥智做了旁觀者的敘述。
若再仔細推敲,可以在敘述中看出孔明與司馬懿兩人的個性,在課堂中的問答裡,可以發現不同的孩子對於故事中角色所做的決定,都有不同的看法。

在課堂中,除了可以用時間軸的方式讓孩子們整理事件發生的細節,還可以用人格個性剖析的方式,在課文中找到一些可以支持角色個性的敘述句。

最近看到天下雜誌的報導(https://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92771&utm_campaign=Daily&utm_medium=Social&utm_source=Facebook)一位台大中文系的畢業生,運用自己對於古典詩詞的知識基礎,設計了一個【東周列萌志】手遊而大受歡迎。心想也許可以讓孩子們以本課為基礎來規劃設計個手遊設計。

在設計前跟孩子們一同瀏覽了關於手遊的報導,在這個人手一機的時代,臺灣手機遊戲的收入半年就可以到達218億,也許孩子們長大後的工作產業也會與手遊相關。
在設計單的第一部分中,引導孩子從課文中了解主角個性,再從個性中去思考可能可以使用的絕招選項。


在設計單中也帶著孩子了解當時的幣制狀況,討論中似乎也回到了古代與各國梟雄馳騁沙場的時刻了呢!

在教完這一課後,用這樣的方式讓孩子們再重新審視課文內容,發揮想像力,運用文字來想一些超帥氣的招式,讓孩子們又更愛上課了呢!

1 則留言:

  1. 三國的題材一直是孩子們很喜歡的題材,藉著結合手遊來創作,真的很有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