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3日 星期三

作文引導單談「結合生活經驗」之寫作素養--北屯區文昌國小楊孏梨老師




作文引導單談結合生活經驗之寫作素養
                     北屯區文昌國小 楊孏梨
【前言】
    相較於早期的「命題寫作」:由老師命題學生直接寫作的模式,近年的大考測驗多採取「引導式寫作」,教師在實施寫作教學時,可在寫作前多十分鐘的「引導」寫作,讓學生提取生活經驗,知道如何從生活材料取材入題。
【摹體以定習】
    以康軒國語五上第五課《分享的力量》為例,習作的寫作命題為「○○快樂多」,教師可使用學習單方式,引導學生從生活中取材,如:
一、利用日記式聯絡簿,請小朋友回家訪問家人,從事什麼樣的行為會讓他們「快樂多」呢?不僅可以增加寫作材料,也能增進家人的情感交流。
二、利用作文學習單(如附件)
透過討論,教師讓學生學習如何訂定寫作的架構,以故事體為例:
(一)先寫「背景」:為甚麼做這件事情讓你快樂多呢?
(二)再寫「經過」:用「有一次」為開頭來提出事件,並且寫出心情的轉折。
(三)續寫「經過」:用「還有一次」再提出一次事件說明,更加強論述。
(四)最後「總結」:在結論段要根據前文,寫出快樂多的心情感受。
三、全班討論與發表:
教師提出學生很好的切入點,如圖一、圖二
能結合生活經驗寫出「閱讀快樂多」、「追劇快樂多」,並且提出事件與心得,是值得模仿與學習的。要注意的地方是,常有學生寫出事件卻忘了寫出自己的心情與感受,那麼文章就不完整了。
【結語】
  俗云「畫竹時,胸中有成竹」,寫作歷程也是如此;學生有其生活經驗,但因為「未寫先懼」作文,就無法提取生活經驗,引導式寫作就是做一個溝通的橋梁,學生明白寫作靈感來自生活,寫作是很自然的一種抒發,經年累月練習就不會害怕作文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