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3日 星期一

從感官體驗進入的語文課

        每每初帶五年級新班時,都會發現,班上大部分的學生對於閱讀長篇文章的興趣不高,對於優美文句的感受性也較低,在寫作上也較少有學生能將感官摹寫運用得很好。
        所以總是會找機會,將感受性的元素帶入課堂,讓孩子們能由最直接的感受去理解作者的寫法,進而將自己的感受敘寫出來。
        以六年級語文課為例,琦君的【桂花雨】內容包含許多感官體驗敘述,筆者就安排一個彈性課的分享時間,有同學上台分享出國的所見所聞,另找一兩位學生協助老師準備下午茶點心-桂花烏龍茶與桂花釀吐司。並請孩子們細細體會自己看到的、聞到的以及嚐到的感受,在當天的聯絡簿寫下自己的體驗。在體驗過後所寫下的文字很豐富,隔天到校再經過分享後,學生們更可以了解每個人是如何敘述及比喻自己的感覺,對於文字的描述的功力,又增進一步了呢!

                                    
                                       




       又以六年級語文課作者陳幸蕙《童年‧夏日‧棉花糖》 一文為例,文中對於製作棉花糖的過程描述的很詳細,也加入了作者奇幻童趣的想像,筆者剛好有棉花糖機,也帶到學校與孩子們同樂。在親手製作與觀察過後,孩子們對於課文的敘述能夠完全理解,並進而可以模仿作者的寫作方式自行再創作,這樣的寫作有滋有味,且充滿著孩子們的期待與幸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