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30日 星期四

高年級~全班共讀的另一種方式

高年級的全班共讀

       有帶過高年級的導師都知道,國語文的課程想教的內容很多,但是配合著學校的期中期末考,進度又很趕。想要讓班上共讀一些名家的文本,一個學期能用的時間真的不多。若老師們想要讓孩子們共讀的書多元一些,但是又沒有太多的時間,可以先將手邊共讀的書本先整理成--適合精讀以及適合分組討論的書,分類後再進行操作,以下先分享分組共讀的方式:

        以作家李潼【少年龍船隊】這本書為例,本書中的角色描述性格鮮明,故事劇情緊湊且有趣,很具討論性,適合分組討論共讀。
        課堂的一開始可以先讓全班孩子預測,"少年龍船隊"到底是個在講述什麼樣的故事?從封面的插圖與配色,猜猜看。在從字面上"少年"大概在講述幾歲到幾歲孩子的故事?"龍船隊"大概可能是什麼樣的團隊組織?龍船隊的組織有可能在台灣或是世界上的哪處適合組成?....龍船隊到底有可能會發生什麼事件呢?在這一連串的討論後,引發了孩子們想求知的動機,接下來分組閱讀,每個組別在時間內要讀完一個部分的章節,讀完後要在一兩分鐘內發表簡要內容。(這個地方教師也可以選擇留下書中的最後結局不分配)

      通常在預測後,孩子們會很積極的閱讀,拼命的要了解自己的猜測到底是不是正確的。在閱讀時間過後,各組要開始討論上台報告的簡要內容,這時候會發現,還沒讀完的孩子會非常專注的聆聽已讀完的組內夥伴分享,討論也會很投入。


      各組上台發表過分配的章節後,大家對故事的情節內容也有大概的了解,若還沒有讀到故事的結局,也可以來場"結局大預測"討論會,往往都是討論熱烈想法各異。了解書本各自的內容後,教師可以選擇故事中兩個比較鮮明性格的角色,讓各組展開討論。討論的內容是:1.用一句話形容這個角色的個性。2.書中有那些證據可以支持這一句話所形容的個性?可以讓童子的孩子們討論並寫下來,貼在黑板上,全班檢視與討論,這樣的個性形容是否適合?


        這樣的分組討論,可以讓孩子們在較短的課程時間中,很快地閱讀完一本厚書。並且透過分工閱讀,藉由討論同學們學會了各種角色的描述方式以及書中故事的結構。在操作完這樣的閱讀課後,教師也可以發現,同學們會回味無窮的在課後再翻閱一次,老師也在下課時聽到同學們繼續討論著對故事角色的想法。
       課堂的最後,老師跟同學們分享,一個人的閱讀有一個人的快樂,一群人閱讀則有著不同的收穫,當年老師在考教甄時,也是運用共讀的方式,這樣可以讓一群人【共好】。希望他們把這樣美好的閱讀體驗,運用在日後的讀書生涯中。
        另,下一回的分組閱讀,老師也找同一位作家的不同故事文本,還可以討論這位作家的寫作風格以及喜歡的故事體裁。大家都期待著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