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4日 星期二

有趣的生字教學-自造字謎

                                                 有趣的生字教學-自造字謎
        高年級的語文課,總是要著重在課文的結構、文本的分析等等多個面向。生字教學除了上課時的釋義外,較難有時間再一字一字拆解書寫說明。有時會發現字的部件容易被寫錯,或是容易與字形相近的字混用。
        筆者發現,當好幾課上完後,有些生字可以被挑出來,讓孩子們動動腦思考自造字謎,再上台給同學們猜,進行活動後,會發現在之後的聽寫測驗中,孩子們都能拿到高分喔!
         首先,教師可以先問全班一個字謎:【九十九。請猜一字】,學生可以經過一些推敲,得到最後的答案是【白】,因為是"一百少一"。接下來請小朋以在三到五課以內的範圍中,選擇一些適合的生字來造字謎,盡量避免太好猜的文字,謎題內容也要有高年級的水準。
        這是一項給個人的作業,能力較好的小朋友可以多造幾個字謎,而全班每個人至少要能想出一個字謎。這項作業在老師批改之後,會挑選一些優質的謎題,讓作者上台在課堂上發問。



       在上台發問後,許多字謎都有被很熱烈的討論,在討論中,大家也將字的結構深刻地記住了。老師在課程結束之前,可以再就幾個易錯的字做討論,除了用字謎的方式記住文字部件,也可以就【意義】層面或部首加以記憶,減少錯別字的產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