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4日 星期六

2-1-2 創造思考教學法應用於童詩教學


創造思考教學法應用於童詩教學
                                                                      小組腦力激盪

一、前言

童詩寫作需要發揮創造力,然而創造力並非無邊無際,也並非毫無邏輯或脈絡的憑空想像,本文以創造思考中常見的兩種方式-「放射性思考」和「螺旋狀思考」,帶領學生實作童詩。




二、目的

鼓勵教師因時制宜,變化教學的方式,目的在啟發學生創造的動機。

鼓勵學生創造的表現,以增進創造才能的發展。

教師透過課程的內容及有計畫的教學活動,在一種支持性的環境下,激發和助長學生創造行為的一種教學方式。

藉以培養學生流暢、變通、獨創及精密的思考能力。


三、以鐵山國小補救教學班學生(五六年級)為例,說明創造思考教學過程

()選擇適當的主題

()組成腦力激盪小組:小組至少四至五人,並選出一位具有經驗者

   擔任小組負責人。

()說明應遵守的規則:


1.不批評他人的構思,使小組成員皆能勇於發表自己的見解。

小組成員需拋開所有創造力的阻礙,讓思想自由開放,不要羞於表達與眾不同的構想。

2.思考脈絡可以採用放射性思考或螺旋狀思考,由主題到詞語聯想,再到句子擴散,但切忌必須與主題相關。


3.尋求綜合與改進,許多構想出來後,小組成員再根據提出的概念作童詩段落安排,並進一步的說明安排的理由,小組共同創作與修改自己組別的童詩。


()進行腦力激盪:教師將主題寫在黑板上,使小組成員不至於偏離主題。每當有人提出構想時,組別負責人應盡快紀錄,並予以編號,以得知共有多少構想被提出。


()評估構想:先前腦力激盪使用的是創造性與擴散性的思考,評估時的思考是分析性與收斂性的。教師請各組發表自己組別的創作,引導學生給予回饋與鼓勵。





學生成果發表
以放射性思考法帶領學生做創作思考

舉例說明



帶領學生螺旋狀思考

教學產出~~學生的童詩作品"小偷"







1 則留言:

  1. 童詩創作對許多孩子來說是很困難的,透過小組共同的腦力激盪及各種思考方式的練習,可以活化孩子的創造及想像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