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4日 星期六

2-1-2 微型教學的省思~以鐵山國小語文補救教學為例


微型教學的省思~以鐵山國小語文補救教學為例
一、前言
教師教學的反省與修正,可分為價值、信念及行為等方面的反省;價值及信念的反省可透過撰寫教學省思或教學札記、專業對話等加以修正或強化,而教學外顯行為的檢視及改善,則以微型教學(micro-teaching)的方式最為直接有效


二、微型教學內涵
()微型教學就是一種小型的教學,教學時間及教學對象不必像一般大班教學,這種教學的流程是試教者在具有錄影設備的實驗教室先進行約15分至20分鐘的教學。
()教學者與觀察者共同觀看教學錄影內容,並針對教學者之教學優點及待改進的地方共同討論,並給予回饋。
()可以針對特定教學行為與技術之優缺點進行檢視,接著試教者再對同樣教學行為(如提問技巧)或單元再演練一次,直到改善為止。
三、  微型教學的目的
(一)作為改善教學外顯行為策略。
(二)針對教學技巧做有效回饋。
(三)提升教師教學的後設認知能力。
四、  以鐵山國小語文補救教學為例微型教學觀察記錄:
(一)  引起動機:喜歡寫詩或喜歡寫散文(一般作文)?請學生發表多數學生喜歡寫詩因為詩很短。(教師澄清學生的迷思概念)
(二)  發展活動
活動一、詩與散文不同處
1.教師提問:很短的文章就是「詩」嗎?寫好詩容易嗎?
2.教師以「白雲」作為舉例說明詩與散文不同處。
3.師生共同討論:詩與散文不同處。
4.教詩總結詩歌特性:簡潔、需表達完整概念、文字優美。
     活動二、童詩賞析~以「釣魚」為例
1. 教師提問:直接提取~「詩的外觀如何?」
2. 教師提問:間接理解~「魚的心情?」
3. 教師提問:比較評估~「作者以什麼方式表現魚和釣魚者心情?」
4. 教師提問:評析~「作者為何寫這首詩?」
(三)  綜合活動
教師總結。
(四)  微型教學錄影網址連結: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2gPqHK2mcRU
五、  省思
    此次教學針對本校五六年級語文學習低成就學生所做的一堂教學。錄製20分鐘左右透過為型錄影帶觀看了解自己教學的優缺點。在優點方面筆者清楚呈現教材內容透過由淺入深的提問方式引導學生由童詩的表面文字提取引導進入作者的用意。從影片觀看學生上課反映呈現活潑熱絡參與討論也能針對主題做有效的回答與省思。
    在缺點或改進處,筆者認為可以讓學生先進行小組討論,或個別填寫學習單後再進行討論,也許可以更清楚瞭解學生文題所在畢竟共同討論時仍難以避免疏漏對個別學生的關注或許有學生有自己不同見解但為分組討論或先進行個別化評估時容易陷於團體迷思、人云亦云窘困
   微型教學,其實不僅適用於初任教師對於有經驗教師仍可以善用為型錄影教學省思自己的外顯教學行為和了解學生的個別化狀況畢竟教學現場仍有些盲點微型教學可以做為客觀的評估方式之一也有助於改善教師教學缺失與精進教師有效教學能力。

1 則留言:

  1.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盲點,透過微型教學及回饋討論,對老師的幫助可以切入重點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