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3日 星期六

2-1-2 問出好問題

    有一套暢銷書叫做「十萬個為什麼」,或許您家裡的書櫃上正躺著一本。內容就如同書名,收錄了各式各樣孩子們感興趣的問題及解答。而這個解答不會是「對」、「不對」、「是」、「不是」……就足以應付的。因此,孩子們在閱讀的同時也吸收了許多寶貴知識。
    「為什麼」可說是幼兒的口頭禪,甚至有一個童裝品牌就叫「WHY AND 1/2」呢!一句「為什麼」就可以引出大人一連串的回答,孩子真是聰明啊!反觀我們大人,常常問一些「吃飽了沒有哇」、「懂不懂啊」「你幾歲呀……如此看來,我們真該感到汗顏哪!
    在課堂上,老師的提問真的很重要,老師怎麼問,學生就怎麼答,而在回答的背後,意謂著學生怎麼思考。
    舉個例子來說:
    翰林版三年級上學期第九課大自然的雕刻家第二段內容摘要如下:
每到風和日麗的假日,總有許多遊客來到野柳海邊,觀賞奇形怪狀的石頭。
    短短的一句,30個字。您在課堂會怎麼問呢
1. 如果您這麼問:「遊客到野柳要看什麼?
   學生可能會回答:「看奇形怪狀的石頭。」
   或回答完整一點:「遊客到野柳看奇形怪狀的石頭。」
2. 如果您這麼問:「遊客到野柳的目的是什麼?
學生可能會回答:「去看奇形怪狀的石頭。」
或回答完整一點:「遊客到野柳是為了看奇形怪狀的石頭。」
3. 如果您這麼問:「遊客為什麼要到野柳?
學生可能會回答:「為了去看奇形怪狀的石頭。」
或回答完整一點:「野柳海邊有很多奇形怪狀的石頭,所以遊客特地到野柳去看
甚至回答:「野柳的地形很特別,由於海岸延伸的方向與地層及構造線方向近於垂直,外加波浪侵蝕、岩石風化、及海陸相對運動、地殼運動等地質作用的影響(),因而產生很多奇形怪狀的石頭,所以遊客特地到野柳去看奇特的景觀」這個回答連奇形怪狀的石頭形成的原因都一併說明了呢!

    上面三個回答,源自於同一個文本,只因為問法不同,孩子的思考脈絡即不同,答案內容之豐富度竟有如此大之差異,關鍵只在於一句「為什麼?」
    所以問出好問題之重要性可想而知啊!

註:資料來源---野柳地質公園網站。

2 則留言:

  1. 好的問題可以引導學生有更多面向的思考,也能給予學生思考的方向指引,如何問出好問題,真是老師們應該精益求精的能力。

    回覆刪除
  2. 好的問題可以引導學生有更多面向的思考,也能給予學生思考的方向指引,如何問出好問題,真是老師們應該精益求精的能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