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0日 星期五

寫作以感受為出發


        詩人蕭蕭指出:「寫詩的過程,應該是這樣的:感動→醞釀→下筆→省思。」在這次的教學中,以生活中的感動自會觸發孩子的想像力為主,當孩子的桌上躺著的枯萎的花朵,而要他們體會到春天的朝氣蓬勃,那是太為難孩子了。


         老師在教室中常扮演權威者的角色,希望主控整個場面,包括小朋友的思想,但也常忽略了小朋友的感受,忽略了觸發孩子的感動,題材的獲得應該是生活中有的感受,寫出來才會自然而不造作,甚至不是文句的堆砌。



尋找教學主題

        一進校門口,映入眼中的便是一整排如士兵的木棉花,隨著時序的轉換,櫻花一謝,木棉花便開得茂密,一叢叢的花引來了蜜蜂與白頭翁、綠繡眼,落下的花朵更吸引中低年級的孩子拿來玩耍,每年的三月木棉花盛開之後,一到月底為了怕棉絮影響孩子的呼吸道,學校便會著手把樹砍掉,趁著滿樹的艷紅,我們有了趟木棉花之約。



老師的引導

         我在木棉樹下錄了五分鐘原音,一進教室,小朋友看見我提錄音機,覺得很新奇。

師:小朋友我們今天要來聽一段音樂。你們聽聽老師可能在哪裡錄的。(放錄音帶)

生:樹下,一定是樹下。好好聽哦!

師:猜對了哦,但是是哪裡的樹下?

生:可能是櫻花樹。

師:其實老師是在木棉樹下錄的音,你們會覺得為什麼你們平常沒有注意到木棉樹有這麼多生命在活動對不對?其實一棵樹他開花是會吸引很多生物來拜訪他的,包括小鳥、蝴蝶與蜜峰,而且你看滿樹的木棉花是那麼的有吸引力,平常我們都在樹下玩遊戲,很少靜下心來仔細聽聽他的聲音,也很少用心聆聽他與其他昆蟲的對話,甚至很少仔細近近的看看他。待會兒我們要出去拜訪木棉樹,你們要靜靜的與他溝通,近近的看他。



與樹有約

        我讓孩子在樹下仔細的觀察了15分鐘,鐘聲響下課了,一個孩子看到了滿地的花苞,拿了起來當躲避球玩,於是一堆孩子圍了過去,彷彿見了老朋友一般,樹與花與小朋友很接近他們的眼中閃著笑意,欣瑜跑來告訴我,老師我已經知道要寫什麼後,而且不可以讓靈感跑掉哦!果然一上課小朋友衝回教室,拿了我放在桌前的紙,沙沙的鉛筆聲充滿教室。

師:小朋友我們這節課要交出來,已經寫好的順便為他畫插圖。

生:老師要不要著顏色?

師:如果有帶彩虹筆的著色當然更好了。

一下課所有的小朋友友都交來了,而且都畫了插圖,有2張沒有著顏色。




作品賞析

小朋友的作品除了錯別字,我少有更動,只在評語欄寫下對其建議或讚許。


                        木棉花收音機    林逸淳小朋友

站在地面乖乖的站立著,

一根一根的木棉樹,

聽著木棉花帶來的笑聲收音機,

播放歡樂和奇蹟!


評語:把木棉樹擬人化,而且把木棉花比喻為笑聲收音機很有創意。




                          玩遊戲的木棉花    何欣諭

玩遊戲的木棉花,

就像坐在

咖啡杯一樣,

就像在坐

旋轉木馬一樣,

露出了




臉蛋兒!


評語:用譬喻法,把木棉花想像成坐在咖啡杯與旋轉木馬上,可見觀察仔細。




                                   藍天下的木棉花    陳冠庭小朋友

奇怪!

大家怎麼都不見了呢?

好像是睡著了,

好心的春天姊姊吹著爽朗的音樂,










火。


評語:木棉花像是衝上天際的小煙火,這個譬喻太有趣了。




                               木棉樹睡著了    張翡娟

一棵又一棵的木棉樹睡著了,

她們都會跟春天姐姐聯絡,

等著春天姐姐說:

「各位小朋友要起床囉!」

一棵又一棵的開著火花醒了,

咦!

奇怪,

這棵木棉樹怎麼還沒醒呢?

原來,

這棵木棉樹還在睡啊!


評語:用對比的手法,表現出木棉樹開花與沒開花的情景讓人會心一笑。




                                                  士兵木棉花    蔡丞皓小朋友

立正!

稍息!

木棉花士兵,

守著城堡,

葉的啦啦隊,

幫忙加油,

對抗,

螞蟻大軍。


評語:觀察到了木棉樹上有小螞蟻,所以寫下了這首有趣的詩,很有創意,老師建議你可把題目改成「木棉花士兵」會更貼切。




                                                木棉咖啡廳    林怡瑄小朋友

在一張藍色絲綢上

紅色的小星星

綠色的小精靈

在天空飄揚、飛舞

鳥兒來天上唱歌

蜜蜂來天上喝飲料

樓上的咖啡廳

好熱鬧


樓下是刺蝟的天堂

除了螞蟻

沒人敢來參加

樓下的咖啡廳

好無趣


小星星、小精靈是常客

刺蝟、螞蟻永是常客

大家都喜歡──

木棉咖啡廳!


評語:把木棉譬喻為咖啡廳,讓人覺得很新奇,你的觀察很仔細。老師建議你把鳥兒來天上唱歌改成「鳥兒飛來唱歌」;蜜蜂來天上喝飲料改成「蜜蜂飛來喝飲料」與前面較連貫。


我的省思

一、創造共同的生活經驗:科任老師與小朋友實際相處的時間不長,國小的導師幾乎每天都跟小朋友接觸,有共同的生活經驗,我的教學必須在二個小時中撥一個小時去創造一個生活經驗,融入詩歌的創作,所以教學者的引導對教學的成功與否影響很大。

二、創意來自於啟發:詩的教學並非一閃而過的經驗,是可預期可設計的,設計的教學可彌補與孩子沒有共同生活觸發的窘境,讓小朋友的創意火花藉著教學蹦現。

三、我試著打開小朋友的感受但卻先不教授寫作技巧了解學生的創意泉源。

5 則留言:

  1. 好棒的教學分享,會在班級上讓學生試試看,練習寫出生動的作品

    --Amy

    回覆刪除
  2. 很讚耶!有感才能情真意切,打動人心!

    回覆刪除
  3. 童詩的關鍵在「童趣」,不說理,談的是感受與童年的視角。

    回覆刪除
  4.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