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3日 星期一

談文章主旨的確立

談文章主旨的確立
上國語課,老師指導小朋友探討課文的時候,一定會觸及文章的主旨,所謂主旨指的就是文章所欲傳達的中心思想,也就是作者寫這篇文章想表達的想法。同樣的,當我們變成作者,下筆為文的時候就必須反問自己:我寫這篇文章究竟想表達的是什麼?這部分最好在寫作之前就先確立,因為它將會導引整篇文章的寫作方向。

若是以主題「回到過去」為例,寫作時碰到的第一個抉擇是:回到哪一段過去?確定以後,第二個抉擇便是:我回到那段過去想說的是什麼?這個問題說的就是文章的主旨,選擇的主旨不同,寫作的重點就不同。
若是以「回到八二三炮戰」當例子,作者想表達的是百姓面對戰爭的無奈與痛苦,因此作者化身為平民百姓,透過一個小老百姓的眼光去看八二三炮戰,也許可以這樣寫:「一陣陣的彈雨飛射下來,我們拼命的奔跑,就算跌倒也要爬起來。因為我們想活下來,不想在戰爭中死去。」這是百姓心中的吶喊,「這種苦日子到底還要持續多久呢?有沒有人能救救金門?」這是百姓心中的無奈!我們可以藉由這些百姓的吶喊與無奈,強而有力的控訴戰爭的血腥。
如果作者寫作當初設定的主旨是表達自己英勇的戰鬥事蹟,那麼以上的內容就不適合,雖然他一樣是描寫戰爭,但自己最好是化身成士兵或將軍,描寫的重點就應該是自己衝鋒陷陣的情形,尤其是自己如何擊潰敵軍、大振士氣等情節,都需要放大描寫;至於我軍的死傷、百姓的苦楚,則不適合入題。
再以「媽媽的童年生活」來說明,如果這篇文章的主旨要描述媽媽簡單又快樂的童年,所以「撿蝸牛煮成佳肴」這類事情就可以出現在文章裡;若作者寫作前設定的主旨是:媽媽的童年十分用功讀書。那麼「撿蝸牛」就不適合做為寫作材料,媽媽認真求學的事情才會是作者所需要的。

從以上兩個例子,我們不難發現:寫作的種種材料是為主旨服務的,不同的主旨就應該選取不同的寫作材料,換言之,先確立主旨,然後依據主旨選擇材料,文章就不至於焦點散漫,猶如一盤散沙。

7 則留言:

  1. 選擇材料,是寫作教學成功的第一要務,它可以發想,可以觸發寫作的動力。

    回覆刪除
  2. 一個題目可以有不同面相的書寫,因此先確定好主題,才能過濾需要的材料,寫出適合的內容。

    回覆刪除
  3. 確立主旨實在太重要了,寫作教學要注意

    --陳如玲

    回覆刪除
  4. 這篇文章很適合給常常[文不對題]的孩子看呵!

    回覆刪除
  5. 命題式作文的首要,就是不能「文不對題」;也是演說訓練的大忌。

    回覆刪除
  6. 主旨是文章的精髓,但要圍繞著主旨說話,並不簡單喔!演說時,說著說著,很容易就離題了。學生寫作亦然,因此,訓練學生說重點,寫重點,是一個需要長時間學習。謝謝輔導員的分享^_^

    回覆刪除
  7. 命題寫作要注意題眼,也就是寫作必須聚焦,切勿離題。利用九宮格:將寫作主題放置九宮格中間,其他八格填入與主題相關的語詞及概念,亦是訓練學生寫作的方式之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