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0日 星期二

談寫作前的準備

談寫作前的準備
       說到寫作,有時候靈感來了,或是見到題目,我們拿起筆就可以順著思緒記錄下來;但有些時候則不然,需要在寫作以前做一些功課,可能是觀察,可能是訪問,可能是閱讀資料什麼的。例如主題「回到過去」,就很可能是這種情形。

        就像媽媽要準備一頓豐盛的菜肴招待客人一樣,必須上市場採買各式各樣的食材,有了豐富的食材才能煮出一道道美味佳肴不是嗎?「巧婦難為無米之炊」說的就是這個道理。
       主題「回到過去」在什麼情況下需要事前做一些功課呢?端賴所選擇的題材而定。如果是寫回到父母結婚的時刻、寫回到三國戰爭的歷史之旅、寫回到爸爸童年、寫回到自己一歲,都亟需要先做功課。若是以〈三國歷史之旅〉為例,作者一定要先閱讀三國歷史,對整個三國時代有初步的了解,才有辦法將自己置於其中,流利而無誤的敘述這段故事;若是作者把歷史弄錯了,寫出來的文章豈不是就要貽笑大方?再以〈阿爸的童年〉為例,作者必須先請問爸爸或爺爺、奶奶,問清楚爸爸的童年曾發生哪些令人難忘的事情,如此才能正確無誤的重現爸爸的童年歲月。其它情況大抵也是如此。
        選定題材以後,自己就要思考:寫作材料怎麼來?能夠憑一己之力思索得到當然很好,若有不足,就要多方搜尋。事前功課做得好,寫作的時候煩惱就會少。


6 則留言:

  1. 凡事豫則立,教師的備課功夫做得越好,教學就越容易成功。

    回覆刪除
  2. 若能提供活動兼具情境性的素材,引發受教者的興趣,那必能加乘學習效果。

    回覆刪除
  3. 寫作材料太重要,所以要讓學生多練習

    --陳如玲

    回覆刪除
  4. 靈感一來,文思泉湧固然令人羨慕。
    蒐集寫作材料,有計畫的寫作仍然能成就一篇好文章呵!

    回覆刪除
  5. 有人戲稱寫作「生孩子」,寫到一半寫不出來時是「難產」,沒有毅力寫完便會「胎死腹中」,如何幫助「順產」,老師再強調須做到「三多」─多讀、多學習、多寫作。如何產生佳作,則必須再做到「三師」,化身魔術師,多方想像找靈感;化身裁縫師,精選材料,細心設計剪裁;化身美容師,慧心精緻雕琢,慢慢地,好作品也可能出自你手中哦!

    回覆刪除
  6. 寫作前:提供學生事前蒐集有關主題的材料的機會,對於平日閱讀廣度不足或生活經驗欠缺的學生,是另一種很好的寫作訓練及方式。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