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2日 星期一

淺談如何指導低年級兒童提早寫作

壹、前言:
低年級的兒童,雖然駕馭語文的能力停留在識字、認讀。造句及敘事的能力雖然生澀,但純真可愛的天性常常表達出真實、可愛的語句,這是中、高年級的兒童所欠缺的。所以提供一個寫作發表的的平台讓學生發表對生活的感受是很重要的。

貳、作法:
一、 好人好事布告欄:平日可以在教室提供一個布告欄,按照號碼輪流,讓一個學生將每日日行一善或好人好事寫在白板或A4白紙上。由於每位學生的語文程度不同,對於程度較差的學生可以請他們畫上想要表達的圖畫。能力稍好的小朋友可以寫一句話或短文,並畫上圖畫表達,只要能夠把對班上同學的感謝,寫在布告欄上面就可以。布告欄上的書寫空欄為A4大小,每天由輪流的同學更換,其他同學的回饋可以寫在旁邊A4的另一張紙上,一個原則:只能說好事,說好話。
二、 看圖接寫:配合課本的圖片或老師找得有趣的圖片,接寫句子。
三、 聆聽故事:老師講一個故事,不給結局。學生聆聽完一段故事,再寫結局。
四、 配合課本造句練習:利用課本的造句練習如 1.(誰 )和(誰 )一起( 做甚麼 )。 2. (誰 )來( 做甚麼 ),(誰 )也來( 做相同的事 )。 3. (誰 )快來( 做甚麼 )。
五、 利用定詞來造句或寫短文:給小朋友一個定詞,要小朋友擴寫句子,字數寫得愈多及想法愈多的小朋友,給予鼓勵。
六、 簡易繪本製作:提供八開圖畫紙將畫紙摺成八格,將自己的生活照貼在上空欄上,在底下空欄介紹相片內容。
七、 生活點滴:將生活上的感受、快樂、委屈或與同學的相處點點滴滴寫在簿本上。


結語:總之,鼓勵低年級小朋友寫下自己的感受,用文字敘述表達,老師宜多鼓勵,對於能力較差的小朋友可以鼓勵用畫圖的方式或只寫一、兩句話表達,相信如此一定可以增加班級的凝聚力又可以訓練小朋友的文字表達能力!

2 則留言:

  1. 淺顯的語言,引發孩童天真爛漫的文字產出,是教師高明的地方!

    回覆刪除
  2. 很有用的練習,相信低年級學生也能做到提早寫作!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