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日 星期四

「臺中市教學資源網」上傳教學資源作品實務分享

「臺中市教學資源網」上傳教學資源作品實務分享
教師教學力影響學生學習成效與表現,本市各校教師透過自組專業學習社群,進行教材研發,參加全國教師創意教學媒體競賽已蟬聯100年至103年連續四年團體獎第一名;在教育部數位教學資源網發表自編教材、教案數早逾2萬數千件,居全國之冠足見學校現場教師的勤耕力耘,致使學生學習成效開花結果


「國語文」是臺中市的教學資源網投件最踴躍的領域之一,每每到上傳期間,各式各樣的資源作品大量湧進,輔導員們便夜以繼日、焚膏繼晷,在線上進行「諮詢輔導」:經由審查的程序,除了推薦優秀創新的作品逕行分享,對於個別作品亦提供參考建議,經作者修正後重新上傳,再次審查通過然後分享。103年度上傳的作品為1503件,通過274件,遺珠之憾多達1229……是以分享資源製作與上傳相關實務及注意事項,盼望老師們在創作及投件時稍加留意,如此不但能增進審查的效率,更能提升作品的通過及運用率,才不負老師們付出的心力與時間。
第一部份是關於在系統介面操作時需留意的相關注意事項,以【臺中市大肚區追分國小】楊惠雯老師的作品「畫中有話」象形文字教學教案設計 為例:


(一)分享人:依據「103年度臺中市政府教育局推動數位教學資源實施計畫」規定,教學設計、教學活動、教材項目可由12位作者合作產出,故此欄位僅限前開資源種類,且至多填入2位作者;倘逾2位,則依序位給予獎勵。
(二)資源種類:在本市實施計畫中所列數位教學資源類別如下,作者在上傳時務必檢核確認後正確勾選:
1.教學設計:包含完整教學簡案或詳案,以及相關的學習活動單或補充教材等。
2.教學活動:包含摘要說明相關的課程領域、設計理念、實施的時機、適用的對象、活動進行的方式以及統整的課程單元等。
3.教材:課程單元或活動所運用到的各類相關補充資料,如(多媒體)簡報、參考資料、網路資源、CAI互動教學媒體等。上傳的教材,應包含摘要說明所配合的單元教學活動。
4.學習單:包含摘要說明所適用的相關的單元內容或教學活動、使用的方式、場合、注意事項等。
5.素材:自行研發、設計、蒐集、拍攝、繪製的完整教學資源,如圖畫、照片、影片、音樂、動畫、工具軟體等,上傳的素材,包含摘要說明使用的時機、步驟、適用的領域或議題與單元名稱。

(三)主題名稱:建議將單元名稱或主題內容直接明確呈現,例如:「畫中有話」象形文字教學教案設計,清楚明白的表述該資源的相關特性。

(四)描述:針對主題內容加以說明,讓審查人員及資源參考者,大略了解該資源的內容與特性;倘若該資源曾參加比賽獲獎且為第一次上傳,亦可一併在此欄位表述。例如:以文字演變,帶領學生認識中國造字的由來,了解造字原理99學年度 攜手計畫教學教案設計第二名。

(五)關鍵字:此為資源參考者在網路搜尋資源時鍵入的重要訊息,宜精煉確實;例如:文字演變 ; 甲骨文 ; 象形文字

(六)資源屬性:資源網的內涵除了「領域學習」,尚包含性平、環教、資訊、家政、人權、生涯發展等「重大議題」,以及特殊教育。請作者審慎依資源內容確實勾選。例如: 》國語

(七)適用年級:經常發生的狀況為「未選」、「誤選」或「跨年段」……在國語文領域比較正常的是「該年級」或「1年級至2年級」(低年級、中年級或高年級),如果有資源選擇「1年級至6年級」,審查時將建議修正內容或選擇適用年段。例如: 5年級

(八)所屬領域:
1.這個部份經常與「(六)資源屬性」混淆,需特別留意--「所屬領域」意指作者上傳的資源將由「哪一個領域審查人員」來審查。
2.通常「領域學習」資源在「資源屬性」與「所屬領域」的選擇會一致;而「重大議題」則需視資源「融入教學」或「內容屬性」偏向何種「學習領域」,選擇由「該領域」審查。
3.有些作者不清楚這個細節,往往漏失或未作選擇,系統通常會自動帶入第一個選項「國語文」,於是資源就會「迷失」一陣子,待審查時發現已耽擱。所以作者在上傳「重大議題」的資源時,請務必仔細檢核勾選,避免謬誤浪費時間。

(九)能力指標:97課綱於100年級101年曾作修正,應視資源適用年級選擇對應之能力指標(103學年五、六年級仍為92課綱能力指標)。

(十)檔案:此為精髓部份,亦即作者原創之作品檔案,且莫輕忽!曾有作者匆忙操作忘記上傳檔案而徒勞無功。該資源相關的檔案,建議「編號」並「明確命名」後,依序上傳;倘有參考網址,或者作者自己的部落格、臉書,應檢查網站是否能正確連結。本市實施計畫數位教學資源檔案上傳格式:
1.教案等文字稿(含圖表):pdf, txt, html, mht,chm, odt, doc(支援officexp, 2000 word檔為主), sxwopen officewriter檔)。
2.動態簡報:ppt, pps, exe, swi, odp
3.試算表:xls, sxc, ods
4.多媒體動畫(CAI):swf, exe, gif
5.影音多媒體:wmv, asf, mpg, avi, rm
6.圖片照片檔:jpg, jpeg, png, wmf, emf, gif, pcx, bmp
7.聲音:wma, wav, mp3, ra, mid, midi
8.網頁:完整資料或超連結網址。
9.幾何(GeoGebra)自由軟體:ggb
10.互動式電子白板:xbk, notebook, gallery, ,cdf
11.心智圖FreeMind自由軟體:mm
12.數位課程編輯(eXe:elp


綜上,有意分享資源的教育夥伴們,首先應要詳閱每年的實施計畫,留意計畫內容是否有更動修正,符合相關規定是基本要求;系統的操作、上傳的步驟倘有相關疑義,可諮詢教育局相關單位或各輔導團夥伴,以達事半功倍之效。


4 則留言:

  1. 分享~是最佳的學習寶庫!《要把金針度與人》,感謝這些資源的提供者!

    回覆刪除
  2. 眾人的智慧,能讓教師在教學上更事半功倍!

    回覆刪除
  3. 教學資源網是臺中市的特色,也是教師教學的心血結晶。

    回覆刪除
  4. 教學資源網提供老師教學上運用,很棒!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