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1日 星期日

談「寓言故事」教學

        寓言故事是簡短、具體、生動又幽默的語言,表現出一種人生哲理和寶貴的生活經驗。以中國歷代的寓言故事為例,這些寓言故事多是成語的由來,可說是進行學童語言教育的好教材。藉由這些寓言故事,除了可以提昇學童的文學素養之外,更可以了解道理,建立正確的價值觀。
       以下分別就寓言教學的「聆聽、說話、閱讀、寫作」教學進行說明:


1、聆聽教學-把聆聽重點記下來
   寓言的主體通常是故事,因此讓學生了解故事情節極為重要。教師在進行寓言故事教學時,建議先以「說故事」的方式講授,生動輕鬆地說出故事內容,並要求學生將「聆聽」故事的大意寫下來,意即運用「做筆記」的策略。
2、說話教學-能進行問題討論與回答
  當教師將故事說完,可以用問題提問或進行小組討論的方式,引導學生說出寓言故事的架構與啟示,並要提醒學生留意故事情節發展的關鍵處。
3、閱讀教學-進行閱讀理解
  了解故事大意之後,教師此時只要逐句講解,體醒主要細節,並且解決師生所討論的問題。故事講解完畢,還可以請學生思考有沒有其他新的想法或心得。
4、寫作教學
    寓言延伸寫作練習,可以改寫原文,請同學運用自己的方式敘述故事,也可以自行發揮想像,改變故事結局,甚至嘗試創作新的寓言故事。透過寫作,不僅可讓學生重新複習寓言故事的內容,活潑有趣的故事,更容易引發學生的創作欲望。
5、保留思考空間-先不給結論
   寓言教學時,對於結論,應該避免直接給予教條式或死硬的結論,例如「愚公移山」的故事可以表示「人定勝天」,也可以表示「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的變通觀念。「先不給結論」是寓言教學的重要心法,先讓學童自由聯想,再給予適時的引導,只要言之成理,都可以成為學生的學習心得。



1 則留言:

  1. 「以寓說理」更能鞭辟入裡,深得童心,教與學~也更游刃有餘!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