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日 星期一

有趣的文字疊疊樂


    「三」在中國古代有「多」的意思。「一」是單數,「二」又太少,「三」就有「反覆出現」的意味。
用「三」來代表「多」的例子有很多,例如:祭拜用的「三牲」、孔子說的:「三人行必有我師」、形容有多處藏身之處的「狡兔三窟」以及舉一例就能類推好幾例的「舉一反三」……等等。

    「三代表多」的想法也表現在中國文字上,例如「木」字疊羅漢就很有趣:因為一個「木」字代表一棵樹;兩個「木」變成「林」;三個「木」字就成了「森」,果然有越來越多的意思。

許多同樣的字放在一起,也可以代表這類東西所發出的聲音或味道,例如:三個車字「轟」是群車聲,形容巨大的聲響,唸做「ㄏㄨㄥ」。
此外,許多同樣的字放在一起,就代表這類東西的總稱,例如:虫就是蟲的意思,三個虫字「蟲」,是昆蟲的總稱。唸做「ㄔㄨㄥˊ」。
    你瞧,中國字是不是很有趣、很有意思呢?


4 則留言:

  1. 趣味學習引發學生學習動機,很棒

    回覆刪除
  2. 以三個同樣的字做疊疊樂,有創意
    也可以讓學生找中文兩個字或四個字的疊疊樂

    回覆刪除
  3. 可以讓學生利用國語課學習
    國字疊疊樂,很有吸引力

    回覆刪除
  4. 了解文字的結構,讓學生能更貼近文字的意義面,加深加廣文字的使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