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30日 星期二

作文講義──善用問句 改變語氣

目前國中基測寫作測驗評分共分為七級:零級分、一級分、二級分、三級分、四級分、五級分、六級分。其中六級分的評分規準如下:


立意取材:能依據題目及主旨選取適當的材料,並能進一步闡述說明,以凸顯文章的主旨。
結構組織:文章結構完整,段落分明,內容前後連貫,並能運用適當的連接詞聯貫全文。
遣詞造句:能精確使用語詞,並有效運用各種句型,使文句流暢。
錯別字、格式與標點符號:幾乎沒有錯別字,及格式、標點符號運用上的錯誤。
也就是說,文章想要拿到六級分,必須具備以上的要點。現在,我們把焦點集中在第三部分「遣詞造句」的「有效運用各種句型,使文句流暢」這部份。
這裡所指的句型有許多不同的分類,老師就以最簡單的二分法為例,分成肯定句和疑問句。
多數人提筆為文的時候,習慣寫的句子是肯定句,也就是以逗號和句號作結束的句子,肯定句的優點是能夠堅定而清晰的表達心中的想法,直接把心裡的感受透過句子穿透讀者的心,就讀者的角度而言,他是被動接受作者所傳遞的訊息。由於散文是作者直書胸臆的文類,這樣的寫作模式是司空見慣的。
但是孔子曾提醒我們:「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先哲叮嚀我們閱讀的時候要「學思並重」,一味灌輸讀者,難免削弱他的閱讀興趣,若能適切的安排問題,讓讀者在接收訊息的時候也能有反思的機會,更能激發他參與文本的興趣,也就是說,在這樣的閱讀過程中,讀者不再是被動的角色,在作者的精心安排下,他得以轉換角色成為主動者,在作者的引領下,去做一番思考。
作者引領讀者思考的方式很多,其中最簡單的方式就是拋出問題,亦即把原本的肯定句改寫為疑問句,請看下面的兩個句子:
◎那是薰衣草花田,我能想像自己在偌大的花田中奔跑、歡笑的情景。
◎那是薰衣草花田嗎?我能想像自己在偌大的花田中奔跑、歡笑的情景。
前一句是肯定句,讀者只能被動的知道作者看到薰衣草花田的反應;後一句是疑問句,問句一出現,讀者立刻被問句引導,腦海中隨即呈現一片薰衣草花田的美麗景象,這就是疑問句精妙的地方。
同樣的道理,「是不是在我幼年時期,曾經邂逅浪漫的紫色,這分唯美的感覺從此存在於我的心靈深處?」疑問語氣的出現,使得語氣變得十分輕靈、唯美、浪漫,這是肯定句無法帶來的閱讀效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