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6日 星期五

如何利用聽覺寫文章

充斥我們耳邊的聲音林林總總,簡單來分,可以分成悅耳的、刺耳的。多數人可能會選擇悅耳的聲音為寫作材料,畢竟那是一種愉悅的享受。
既然聲音那麼多,你就必須先決定所要寫的是什麼聲音,這也就是我們常說的「選擇題材」。一般來說,多數人偏愛大自然的聲音,因為它太熟悉了,熟悉了就容易下筆,寫起來較能得心應手;但老師想提醒大家的是,正因為大家都很熟悉這類題材,因此要寫得有特色、與眾不同,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題材撇開大家熟知的大自然以後,還能有什麼選擇呢?當然有,而且還很多樣呢?有人寫媽媽唱搖籃曲的聲音,有人寫工程施工的聲音,有人寫農村耕作的聲音,有人寫垃圾車的聲音,有人寫賣冰淇淋的叭噗聲,有人寫鋼琴的聲音,有人寫颱風的聲音……,這麼多的聲音是不是很熱鬧呢?
描寫聲音幾乎離不開摹聲詞的運用,多數的摹聲詞我們習慣用國字表達,但有些聲音若找不到適當的國字代替,則用注音來寫也無妨。
寫聲音最基本的就是寫它帶給你的感受,例如寫「搖籃曲」,作者這麼寫:「媽媽唱的搖籃曲,那是一個可以讓我安心入睡的聲音。在晚上的時候才聽得到,聽了有一種溫馨的感覺。」感受並不好寫,因為它太抽象了,也因為它不好寫,如果你可以傾全力寫好它,文章就成功一大半了。
第二個書寫重點應該是與聲音有關的回憶,例如可以寫以前在街角向老伯伯買冰淇淋的往事;可以寫一次颱風夜的親身經歷;可以寫曾聽過的雁子和雨滴的聲音。
其次,更重要的一點就是:寫出想像或感情。前者需要的是天馬行空的想像力,後者則要求寫出聲音背後隱含的情愫。有人寫鋼琴的聲音,寫出了自己來到「海頓花園」、「貝多芬噴泉」的所見、所聞、所做的事,當然這一切都是作者幻想出來的。有人寫賣冰淇淋「叭噗」 的聲音,他不以描寫冰淇淋好吃為滿足,進一步寫出了賣冰淇淋的老伯伯的人情味,以及懷念童年往事的情愫,文章飽含濃濃的溫情,叫人激賞。
以上幾點提供大家參考,若能把握,相信你的作品必然出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