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30日 星期一

教導學生如何做表格式的整理

康軒四上 第九課 建築界的長頸鹿 為例

     教國語課,最困擾的就是那~華麗的學習單,密密麻麻的表格,可以徹徹底底消磨掉學生對國語的興趣。所以根據課綱的自發、互動、共好,群策群力的精神,既然退休路還這麼漫長,我們也只好做點調整。傳統的學習單我就捨棄不用,黑板就是我的大學習單,學生每人一塊小白板就是他的小學習單,大家一起完成這塊大學習單!

這一課建築界的長頸鹿對學生來說,是一個非常非常有趣的課文。

    因此教會學生如何整理成比較式的表格,可以將課文中三棟不同的建築物做比較。(分別為臺北一○一大樓、東京晴空塔、馬來西亞的雙峰塔。)確定好要比較的項目之後,就可以開始分配學生去尋找課文裡的內容,到這裡你可能會發現,三座建築物竟然沒有全部都提到高度……如果要我對這篇文章打分數,可能光是這點就不及格了…最重要的指標都沒提到(僅有東京晴空塔在旁邊的圖說明有標示高度,不然好歹也寫個樓層…也可以藉此提醒學生,如果是寫這類的說明文(或記敘文),千萬不要忘了最最最重要的項目!既然題目為「長頸鹿」,文章沒有提到高度及樓層,雖然可以自行GOOGLE,真的還滿神奇的,只能說,文章礙於篇幅有限,連最基本的都沒提到…好像愈描愈黑。

     總之,分組去找老師要求的項目之,學生就會開始討論,如同前段提到的,馬來西亞的雙峰塔只有提到中間那特殊的結構的樓層和高度,總樓層也沒提到,學生在討論中就會發現,那並不是高度。讓他們自己來發現,會比老師用說的還要記得住喔!每一篇課文都有不同的結構,以這課為例,比較適合做表格式的比較,這樣子三座長頸鹿的比較就可以呈現在黑板上了。該比較也可以運用在社會科的教學上,相信這樣的比較和整理,學生自己寫過之後,也會比較有印象。





除了外觀和特色,與其說是特色,其實就是和別人不同的地方,雖然兩個項目都有類似的地方,這點就是看老師如何來引導,比如寫雙峰塔的組別,寫到天橋的特色,我會再補充,這裡可以再加一句「世界最高的天橋」,這樣會比較完整。畢竟我們是希望學生自行去找答案。除非寫得太過離譜,否則盡量會以較寬鬆的方式來看到學生寫的作品。至於最後的圖畫,就看各位怎麼去想像囉!

至於還有什麼項目可以列進去比較,可以讓學生自由發揮,比如建築的年代先後、建築花了多少錢?建該建物的理由…...等,都是比較深入的探討。(有的項目如果需要GOOGLE,課文礙於篇幅是無法做完整的比較,可以請學生事先回去查資料)。


附上本次課文內容




我在這課的最後,補充了「法國巴黎艾菲爾鐵塔」,她是一個美麗的故事,由一位非常有錢的建築師所設計創作,他為此建築物花了自身不少財產,也因此從法國政府獲得了多年的經營權(相當於現在的BOT)。該塔建於1889年,高度僅312公尺,卻占據世界第一高建築長達40年之久,他之所以蓋了這座當時世界上第一座高塔,有一說是為了他死去的妻子,如此高的建築是最接近天國的地方,從這裡可以最接近他的妻子。

世界各國之所以爭相蓋高塔,當然就是顯示國家的財富與技術,因此世界第一高的建築物就一年復一年被刷新紀錄…...直到未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